Thursday, May 3, 2018

車行札幌驛/莊峻華


車行札幌驛/莊峻華
車行札幌驛,一日來回,是我之疏懶,旅行北海道,未作準備,我想愛美
非常忍耐,從函館驛到札幌驛,車程超過四小時,候車加上回程,拜訪北
海道紅磚官府,已超過半日,所幸沿途風景美麗,山水如畫,加上特急列
車,穩當舒適,她僅怨像做兵般,應說部隊換防。有兩位台灣來,退休女
士,來函館自由行,在大沼公園驛下車,翌日仍無規劃,於是如法泡製,
作大沼湖遊。

函館本線,先經過內浦灣海岸,沿途都是漁村,住屋後院,都是橙色球狀
物,群群堆積,這次我真查谷歌,原來是捕魚網用,浮木玉,就是過去之
玻璃捕魚浮球,可以連成一大串,我是來回經過多次,卻不曾見過使用,
這些球不再是玻璃製作,舊酒瓶回收使用,而是塑膠產品,現在是遠洋船
,始捕到大魚,舊物就擱置後院矣。

列車穿過大小沼湖,就是海岸線,一邊是山頂白雪,一邊是內浦灣太平洋
海水,徐徐輕拍海岸,日本山水畫中之波而無浪,湧入海灘,日本海岸亦
然,日本畫家,也善形容海嘯,海水排山倒海,席捲漁村。多年前初訪,
沿途經過驛名,非常特殊文雅,像是洞爺,伊達紋別,東室蘭,登別,苫
小牧,千歲等,非常典型農漁村景色。有座高山,在洞爺湖旁,積雪盈山
,火車繞著三面,遲遲不去,附近就是支笏湖,此為支笏洞爺國立公園,
山名有珠山,這一圈連札幌都包括在內,石狩平原,是車在苫小牧驛北上
,室蘭本線,換千歲線到札幌,到小樽這一帶,小樽港就是郵輪行程,更
正停泊港,也有一首歌,北原美麗之石狩挽歌,我非常喜愛。

古紅磚道廳,北海道廳辦公室,我一直想比較台北市之總督府,現在之總
統府,我始終百思不解好幾年,何以明治政權,厚此薄彼,我一直認為台
北建築,規模大於北海道廳,一位長者義工,聞我提問,連忙到一樓印張
其手上資料,供我參考,原來道廳在1869-1871建造,總督府在1912-
1919建造,是明治大正兩代,帝國實力不同,如今道廳已是博物館,庭院
花院美麗,四季各有特色。我請一對和服新婚夫妻,讓愛美與彼等,廳前
花園道合照,十分漂亮,旅行中,我也安排她與三位振服姑娘合照,兩位
在東京皇居北之丸,一位在姬路城旁好古園,還有三位少婦和彼三嬰兒,
火山景前,振服就是成年式,姑娘著和服長袖,非常美麗,愛美難得笑顏
滿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