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11, 2018

鄰居水蜜桃/莊峻華


鄰居水蜜桃/莊峻華

週三因故前往奧斯汀,主要是想採桃,三週前,毛桃尚未全熟,但已非常
可口,正想再採些鹽漬,順便整理琳兒庭院,結果採桃撲空甚憾,倒是鄰
居水蜜桃正成熟,松鼠捷足先登,我甚咽氣,蓋彼兩株水蜜桃,一株結實
累累,另一株也是碩果紅艷引人,雖在鬧街馬路旁,行人也是視若無暏。

三週前,琳兒後院桃株,約有兩百五十粒果實,我採下幾粒,尚未全熟,於
是決定與梅粉鹽漬,果然味道與台灣鄉村口味相同,而且更佳,鄰居遇我,
提到桃株開花結果,需要控制果實數目,剛開始我藉株大難為,打斷其說明
,待下次再見,必問其詳,其實我在多年前,旅行紐約市,春初,有人在車
站前賣一束束桃花枝,有花苞待放,一日在郵輪遇一紐約農人,詢問其景曰
,桃農為控制桃果品質,不願見多果影響果實大小,當然水蜜桃,越大越値
錢。

我在姬路城旁,好古園花園,看到兩園丁,站鋁梯提水桶,似在花粉授精,
補助蜜蜂之不足,現在我了解,是在淘汰若干剛結之實,讓存者有充沛之養
分,長成碩大之果實。

奧斯汀在休士頓北方,約一百五十哩,大陸型氣候,土壤肥沃,病蟲害不甚
顯著,唯一顧忌者為松鼠和各種鳥類,琳兒之桃果,大部份落地,僅存桃核
,明年,我需要加倍照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