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21, 2018

觀看日本老電影/莊峻華


觀看日本老電影/莊峻華

網誌上有許多影片,包括日本老電影,這些老電影,有些甚至有英譯,幾週
前寫遊記,順便重溫舊片,伊豆之舞娘,這是川端康成短篇小說改編,有幾
版本,最近觀看到之日本老電影,也是昭和早期之黑白片,由成瀨己喜男所
導演之幾片,剛好有一美國女客戶好奇,詢問到我印象最深之一片,她想到
網誌上觀閱,於是我提到二人妻,大蓋描述一下劇情,也藉此文推薦給我之
世界各地讀者。我出生在戰後第二年,家中之生活環境,就像一般樸素之日
本家庭,口語使用是閩南語,但許多家用字彙,確是日語,母親有過日本國
校教育,父親多五年職業學校,耳濡目染,都是日本精神,從小對日本,就
印象深刻。

二人妻,是一夫雙妻之家庭故事,第一任家庭,居住在東京,有一男一女,
長男已就業,,在外居住,長女也有工作,但與母親同住,母親是位詩人,
長女已有對象,而且論及婚嫁,按當年風俗,女方父親,需扮說媒角色,穿
針引線,此為其中之難,因此婚因此婚姻擱置。每個月,總有一信來自長野
附近,內夾一張30日圓支票,不附一語,長女月薪劇中有交待是35日圓,
男友45日圓,她相信此為父親之安家費。

一日,與男友搭車到城中看電影,途中看到父親蹤影,連忙下車追趕不果,
回家後鼎告母親,剛好舅父也來通告,舅媽證實店面碰到父親一事,於是一
家人等候父親,回家晚餐,父親離家已經17年矣,當夜父親並未歸來。

於是女兒決定,親赴長野鄉下尋父,將父親帶回,我剛從日本旅行回來,住
松本,進出長野幾次,日本阿爾卑斯山脈之美,非常深刻,這是1935年影片
,山景就像埔里,我十歲前,僅搭過兩班卡車巴士,一直到十歲,始有機會,
搭上火車,影片中之鏡頭,帶來我無限無價之美憶。

自離家後,父親和這位妻室,隱居鄉野,生育一女一男,女兒與母親開設理髮
店謀生,父親無所是事,那每月30圓匯票,完全是這位小姨媽之善意。觀察一
日後,帶父親回東京,幫忙自己婚事,她衡量母親和這位小姨媽,自己兄妹和
長野鄉下之小妹弟,她主張父親回鄉下。

日本文明進步,全球尊重,其來有自,我不再常有機會,欣賞如此動人影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