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 2018

青森市行/莊峻華


青森市行/莊峻華
從長野驛東南向,經大宮驛北上,直奔本州東北角新青森驛,地圖看似長程
,搭著新幹線列車,舒適穩定,沿途風景美麗,正値春天花開,櫻花到處,
田間溪畔,大宮後,日本東北部開始,到仙台尚有些早櫻,而後日趨寒冷,
積雪未化,午後抵達新青森驛,此驛接駁稍異於新幹線各驛,並非日鐵列車
到青森驛,而是奧羽本線,沒有電梯流龍上下月台,到了青森老驛,新增一
手調控流龍,稍能解救提行李之困。旅店就在車驛前附近,放下行李,我就
帶愛美逛街去也,兩年前下雪日,我在此鎮徘徊三日。

青森市海港,經過擴建,這次原擬搭郵輪,經日本四港中,青森是一站,函
館也是一站,南部靜岡是首站,還有札幌,此日本行雖未買到票,但日本四
港都抵火車站。新港碼頭,可以停泊許多巨型郵輪,有一巨大之海邊公園,
可供活動,八甲田丸連絡船,已經靠岸,成為小博物館,此為青森到函館之
渡輪,青函隧道通車後,取代渡輪,函館摩周丸,也同時靠岸,八甲丸旁,
有一津輕海峽冬景色歌謠碑,只要一靠近,就有石川小百合之歌聲,當年16
歲,第一暢銷曲,她唱道搭夜車,從東京上野驛,北上返鄉,在青森遇到大
雪,八甲田丸上海鷗等等,大概也想到愛人,我也是因此曲,追到青森,追
到熊本,她的故鄉。

我有印象者,街道整齊,有些水果攤,在騎街上,我仍憶得所購物,蘋果,
蕃茄,香蕉等便宜貨,這次買到蘋果和柿餅,兩者均上品,待食用後,已來
不及補購。我們到魚市逛,買到一些海帶乾,回來當禮物,也買到一盒肥鮪
魚刺身,女老闆連忙幫我打點成晚餐,我們旅行中,,食物多半是速戰速決
,連續三週,都是刺身,啤酒,熱茶,飯團,早上在旅舍包飯,中午節食,
愛美吃便當。

翌晨,我們拖著行李回青森驛,這次接駁係日鐵到新青森驛,換新幹線到北
海道新北斗驛,我們在青森驛就訂上車票,有持無恐。青森居停一日不到,
時間倉促,不像旅行,像是過路,愛美曰青森也有古城,她在驛上廣告,確
實看到櫻花城堡,我寫回憶前,查一下谷歌,此城曰弘前城。弘前市在青森
縣,古弘前藩都,城高三樓,原六樓天守閣已毀,再不重建,現今為代用之
三樓,仍是雄偉壯觀,春天有櫻千株,秋後有紅葉,冬季雪山,弘前城已是
公園,原城列入日本百大城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