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4, 2018

喜與愛犬為伍/莊峻華

喜與愛犬為伍/莊峻華

平日生活中,喜與愛犬為伍,何以故?蓋犬性單純無疑,無人之利害關係
,人之顏面問題,二十餘年前,家有愛犬佳禮,與我為伴,渡過孤單失業
歲月,愛犬真是任勞任怨,以真誠對待主人,甚至閒人如我者。佳禮過世
後,我們搬離茶花女街住屋,到三哩外之高山之街,無法繼續每日荷西公
園步行,僅得沿社區街道繞行,每日2.2哩,已滿五載矣。

清晨出門右轉,高山之街尾鄰居,側門偶見愛瑪,她一直吠叫,提醒我們
注意她在室外,趨向鐵門招呼,不外乎甜言蜜語,還有問候家裡女嬰查洛
特,對面是小王子,足傷多時,已無法出遊社區,緊鄰是小波,一般需待
女主人下班後始得出門,這已是切斯街矣,先是後院鄰居之黑犬,早起前
門內吠叫,我們在後院偶見幾次,再來就是摯友愛犬森林,也是早起者,
女主人凱西,打開木門,留下玻璃門,愛犬可以清楚觀外,幾十分鐘後,
凱西攜帶出門等候,卻是羞怯不已,愛美在我上郵輪時,常提醒愛犬苦等
,此其一也。 走畢切街,,沿木地大道,經奧林匹亞街到南村,就是石通
街,這裡有許多愛犬,都是來自附近各街道,我未必識其大名,但其主人
均不吝等候我,從近處趕來招呼,愛犬也常堅持等候。

石街首戶,,就是愛犬機會,過去路過常吠,而且側目以視,經主人吉姆
紹介多次後,有所改善,,而且也踢出我贈送之舊網球,以示他知我是何
人。俊大愛犬,有嬌小愛犬,均可體認可愛面孔,和友善尾巴,其中一隻
老小短腿愛犬,每日清晨,女主人攜出散步,雙耳矢聽,雙目幾近矢明,
嚴重之白內障,女主人每日上班前,帶他出來,她說小狗認得我,因示搖
尾,女主人耐心聽我描述我白內障矢敗之手術,愛犬是其住院老母所有,
一日攜犬探母,贏得老母日熱淚,一出外旅行回來,散步街上,有車停下
搖下前窗,原來是女主人,詢起老犬,只見黯然神傷,後來散步中,不再
見此青年少婦,偶見開車示意者。

幾年前,切街有一巨犬,瓦否,早餐煎餅意,雙目銳利,炯炯有神,但非
常友善,是阿拉斯加愛斯基摩混血,不久隨越南領事主人,回國述值。住
家街左向,高山之街,音木街,和玫瑰街,最多愛犬朋友,隔壁玟蒂之小
麥可,邁克之比利,查克之罕德瑞克,陳先生之勞第,還有對面老人之愛
犬麥洛,幾乎家家戶戶,均有愛犬。隔兩街更多,舉幾隻介紹,西薩祖母
是牙買加人,寇迪巨犬,雙目異色,女主人特地放出來見我,家有能語鸚
鵡,隔三家有史考特和奧帝兩黑犬,主人知道他們是我之甜心,清晨常放
出屋見我。愛達主人是加拿大人,犬與主人與我甚善,鄰居可口是我首位
愛犬,再隔壁蜜卡,主人安迪是網球夥伴。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