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3, 2018

東加勒比海諸島行/莊峻華

東加勒比海諸島行/莊峻華

此行經由波多黎哥之山璜港出發,經過美屬維金群島之聖湯瑪斯港,安地瓜
島之聖約翰港,法屬瑪丁尼克島之法蘭西堡,巴貝多島之橋鎮,法屬聖露西
亞之卡斯萃港,聖啟特之巴瑟帖勒港,非常緊湊,然後就是海上三日夜,趕
回墨西哥灣之加勒比海,佛州西岸之天頗港,非常有趣,於是回家後兩日,
郵輪代理,寄來特價廣告,我又準備週日天頗港上船,遊西加勒比海,這是
墨西哥卡斯邁耳這一海岸線,約有一站是郵輪私有海島。

 郵輪界將加勒比海,分成四航線,東西南與巴拿馬,冬天阿拉斯加,歐洲,
和北加拿大航線,均加入加勒比海,非常熱鬧,乘客來自全球。我再重複我
之簡易歷史背景,西班牙伊薩蓓菈女王,驅逐回教摩爾人後,資助哥倫布到
加勒比海,然後就是西班牙之新美洲,歐洲之海盜船,在此海域和大西洋,
攔截西班牙美洲之擄獲,這是帆船風動力時代,英女皇伊莉莎白一世,收編
歐洲各國海盜,成為英國海軍,在英倫海峽,擊潰西班牙海軍,然後歐洲工
業革命,蒸汽機動力鐵船,取代帆船,西班牙王朝腐敗,無法匹敵歐洲列強
,加勒比海各島,逐漸淪為英法荷等國所有,最後一戰是美西戰爭,連美國
都參入一腳,此行中之波多黎哥,美屬維金群島,女兒之菲律賓等,均歸讓
美國,西班牙王國遂亡。這段期間,歐洲人在此販賣黑奴,加勒比海是奴隸
之島,我對此段歴史,深感興趣,奴隸制度,雖已取消,但奴工現象,仍然
存在。

我之拜訪,主要是各港口之老街,都是幾百年建築,古代老舊教堂,三艘以
上巨大郵輪人潮之湧入,像是舊日台灣鄉村過年,招客計程車,就像斗南車
站,帶來半世紀以上之美憶,我和一印尼青年,談到類似求學中經驗,我描
述台灣鐵路局,特別在寒假開始,安排大專列車,疏散返鄉學生,近代亞洲
幾國,仍舊有此景象,台灣則是青年返鄉投票,選舉總統市長,加勒比海諸
停泊海港,則是應付每日郵輪乘客,遊山玩水。

我注意當地使用之語言,英屬法屬美屬荷屬等,都參雜西班牙語,然後甚至
追溯到非洲和當地印地安人土語,法屬列島居民謙曰,所言者為破碎法語,
然正式教科書詞句則通曉無礙,幸好我有一百零一句法語,將距離拉近,更
覺旅行之有趣,我幾個月前,旅行南加勒比海諸島曰,奴隸之島,好過或是
壞過,都不重要矣,加勒比海物價高昂,此為事實,但耶和華女傳教士曰,
人仍需生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