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21, 2018

都君/莊峻華

都君/莊峻華

花園十二層花園餐廳,一人面熟,正在收拾餐盤,原來是都君,我親切的日
語招呼,這是上船首日,我一直追蹤都君,終於在寶玉號,獲得消息,他說
原在歐洲星號服務,剛調此船,我認識都君在前年春天,寶玉號從休士頓港
,橫跨大西洋,許多美憶,之後經常郵輪旅行,偶遇當年船員,當然繼續認
識新朋友,現在之女兒,最多再見是在西班牙巴塞隆納港,都君和同事們先
上小巴士,往哥倫布廣塲,見其天寒單衣,甚是不忍。

先是在八層藍海灣餐廳,賣弄日語,侍者推出一靦腆男侍者,姓都,米亞口
,但不能日語,倒是一位好學印尼侍者,敢言幾句,我甚好奇,原來祖父在
1942年隨日軍攻入菲律賓,戰後滯留娶妻,到都君已是第三代,家有長子,
由兄弟家庭照顧,明年上大學,我在船上遇見許多動人故事,船員離鄉背井
,為了家境生活,為了下一代,我比較認同如此環境。

一日我在十二層游泳池三溫暖,遇見都君,請乘客幫忙拍照留念,我解釋,一
年多前在寶玉號見面之往事,美國人也珍貴如此友誼,下船前,詢問契約期
滿期,他說還早,其實下午,郵輪代理,寄來廣告,我在一週後又要上黎明
號,將再見都君。

我的日語進展牛步,都君雖幼於我,但足夠稱呼為桑,就是結婚成家之男女
敬語,君係少年通稱,或曰樣,音又,也不很對稱,請熟練日語讀者原諒。
我問都君,是否與日本政府討論過,日本國籍問題,他說先祖父一直無意重
返日本,一直未留下日本故鄉資料,雖談過但依法無據,我看他是有日本人

之輪構。愛女蕾克列兒曰,都君是我兒子,我說妳嫁他,他就是我女婿。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