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25, 2018

重返維金群島/莊峻華

重返維金群島/莊峻華

初訪聖湯瑪斯鎮,是在2016年春天,從休士頓穿越大西洋,經邁阿密港到
達美屬維金群島,這也是1898年美西戰爭之結局,維金群島一直未退出美
國,美國也一直不知所措,下船後小鎮店面前,有一整潔美麗之庭院設計,
我的習慣逛老街,從右邊開始,沿大街方向,經過村落超市,到麥當勞店折
回,此島美麗之海灘,應該是在山之另邊,我一直不曾拜訪。

海港商店區,我仍憶得,先覓首排咖啡廳,今年生意清淡,連免費使用網路
者渺,轉角一家中國餐廳,員工已經開始準備午餐生意,廚師陸續下車入店
,我看門口菜單價目,心中一震,船上中國青年曰,幾人口饞到此店用餐,
吃下來多少美金,折合多少人民幣,當然,我要算船票之幾分之一。沿大街
走上鎮中心,流龍上山頂觀望台,尚未開張,或是已關閉不可知,附近有一
龍蝦餐廳,中午開張。

走到村落超市廣塲,村落普葉布羅,是我之菲律賓姓,非常親切,我正全神
貫注,尋覓當年廣場前水果菜攤,來回幾次徘徊,終於問到店前一老婦,正
在販賣樂透,彼曰兩次颶風,哈維和瑪麗亞,擊潰攤位,彼懷疑店女主人,
有能力回來,我正在矢神落魄拍照中,不覺愛女呼喚,莉莉莎白宵夜中告知
,在過街呼叫,惟我不覺。

然後,繼續前進,走向麥當勞店方向,依山麓地,有簡易之公寓,路邊有積
水不退,小前院中之芒果株已不見,麥當勞已經關閉,只有開車道訂購,走
回商塲區,幾家連鎖店,有一中國自助餐廳,船員前來用餐,價目表高昂。
旁邊有一電力公司門市部,許多人排龍,我一直有壓迫之感。


沿原路返船,街上許多颶風摧毀痕跡,小鎮正在重建中。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