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7, 2015

佛曰所言菩薩者/莊峻華

佛曰所言菩薩者/莊峻華
幾天來散步,想起金剛經邏輯,佛曰所言菩薩者,剛好比照自己處境
,門診回家,眼疾恢復順利,但仍舊無法預估,何日得以外出旅行,
無法從心所欲,只能不踰矩,如此局促,只能仰仗佛學經典,佛曰所
言菩薩者,即無菩薩,故名菩薩,而且重複許多舉例,我說六祖慧能
,街頭頓悟,在於此道理。

我很喜歡旅行,剛好此刻,水道渠成,有一回程郵輪,從巴瑟隆那港
,穿過大西洋16日,道休市外港,價錢合理,於是我開始盤算,白內
障小手術後,迅速恢復,可以再到歐洲旅行,從德國坐火車到巴黎,再
南下到西班牙,不幸者,手術不順利,重做一次,復原期常,似乎遙遙
無期,如此考驗我對經典之認識,因為好事多磨,眼視力確實增進,但
旅行不能從心所欲,但卻有能省下一筆錢,年底交房地產稅,所以佛陀
之哲學,就是所言旅行者,即無旅行,故名旅行;所言有錢者,即無有
錢,故名有錢;所言漂亮者,即無漂亮,故名漂亮;所言參選者,即無
參選,故名參選;所言菩薩者,即無菩薩,故名菩薩,就是道家所謂,
順其自然也。

順其自然者,隨遇而安也,我也喜歡工作,我一直以為,年長者能上班
有收入,必是能者有用之才,十餘年來,我試多次,捲土重來,然歲不
我與,浪費有限資本,也糟踏身體,不如勤儉度日,儒家佛家和道家之
哲學,順然而至,如將道理想開,美國生活,如似天堂。 經過多少年之
磨練,我已經清楚,甚麼是可得?甚麼是不可得,老年生活,應該就是
在此範圍,有就是沒有,沒有也是有,所以名為有,詳述之,我以為到
歐洲旅行,是在我能力範圍之內,但因手術複雜,錯過機會,旅行計劃
變成沒有,短暫之沒有,我將準備之費用,拿來繳稅,需要準備繳稅之
錢,挪到明年四月,等待此船回歐洲,從沒有又變成有,就是順移,想
開之後,心境坦然,所言菩薩者,即無菩薩。

我讀過幾本,釋一行老和尚之書,受他之影響甚大,他說為人,需珍惜
每日,每日生活,應過有意義之生活,甚麼是有意義之生活?他並未列
舉,於是乎我開始體會,我的目標很小,就是幫助別人,幫助家人開始
,而且是心甘情願,更是舉手之勞,儒家孟子也提到過,為長者折枝,是
能和不能之問題,願和不願意之問題,都需要在範圍之內,因為沒有如此
多之長者,需人折枝幫忙,我到歐洲旅行,說不定逛到老和尚修行寺廟,
至少我在英國,有一泰國老和尚,可以參經解悟,這和尚我在牛津校園巧
遇,相約再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