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27, 2015

看眼科醫生日/莊峻華

看眼科醫生日/莊峻華

昨日為看眼科醫生日,凌晨我就送琳兒到機場,回家後更衣整裝,就
開車到堪博路診所,愛美跟著要順便拿新配眼鏡,其實我們都很感激
柯培爾醫生之仁心仁術,前後看我12次,終於有結案之一日。我是在
手術後第55日,左眼置放隻小氣泡始消失,於是我就連忙買機票,準
備出外旅行,結果還是忙中有錯,愛美要親自問醫生,我是否可旅行?

眼科醫生之護士,跟著醫生四處門診,此診所離我家較近,約六哩路。
護士問我門診目的,我答約醫生想了結此案病例,於是進入糖尿病眼
視網膜血糖晶體追蹤,這位護士醫學知識豐護,答覆我一些服藥問題,
很令我滿意,例如,內科醫生有一處方,說是該微量藥片,目的在保
護腎臟,我連續手術三次,每次手術麻醉床前,三位手術房資深護士
,都需要查證服藥紀錄,三位都說該藥,有治高血壓之用,於是我開
始懷疑,內科醫生隱瞞我有高血壓症,有位女醫生,甚至要我服用,
嬰兒阿斯比靈藥片,因有稀釋濃血作用,當然手術前停止服用。這位
眼科護士說明該藥片,是醫生給糖尿病患微量,以保護糖尿病藥物,恐
將損壞腎臟用,也有治高血壓之功能,一般無高血壓糖尿病患者,醫生
也要患者服用,以保護腎臟,這和我內科醫生說明一致。

我發現此護士,就是我眼科病例之主筆者,難怪報告,如此迅速,她
很仔細和我討論,我糖尿病之數據,我不每日驗血,每三個月抽血一
次,我回曰害怕看到血,她建議要愛美刺手指,我轉首他顧,於是我
又搬出身體髮膚,受之於父母,不敢輕易毀傷那一段,於是愛美在旁
微笑曰找藉口,當然護士不解我知翻譯子曰道理。

我的左右眼遠視力,是20/20,這在17歲,可以上空軍飛校學開噴射
機,而且年老後,也不看書,所以我要求護士,給我老花眼度數,她
要我帶手術前眼鏡來,說是我約250度就可以,我口袋有一筆型老花
眼鏡,是225度,確實不若原配眼鏡清楚,以後我之老邁眼睛,就是
琳兒公司新生訓練之墨鏡,和美金七元之一般老花眼鏡即可。

柯培爾醫生很幽默,一直問我開刀是左眼,或是右眼,然後才開始診
斷,有時候走出房間再回來,說畢他事,需要再看一次,例如拆線問
題,這是第一位眼醫之職責,我又回診斷椅,他又問哪一眼?這次檢
查,已經開始檢查右眼,掃眼瞄已經是雙眼,我覺得此醫生,非常仔

細,他不作近視雷射治療,他說白內障,已經夠忙。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