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9, 2015

秋收/莊峻華

秋收/莊峻華

小庭院植有瓜果,春華秋實,順其自然。愛美整理菜瓜藤,無意間
拾起三粒菜瓜,正在猶疑,是否應該清理亂局,好讓小黃瓜盆,依
籬笆攀藤,我有20小盆番茄,小黃瓜,正待有發展之處,而且均已
花開。菜瓜藤旁,就是碰乾株,雖遭松鼠襲擊多次,仍有許多,掛
在樹枝上。

前屋主人,喜歡植樹,小庭院四週,種滿高樹,遮著陽光,很難開
闢菜圃,但確留有一小塊,車庫背後,為香楓,橘樹,和三鄰居橡
樹蔭覆蓋,於是我灑台灣菜豆和菜瓜應付,為增取陽光,兩爬藤均
上籬笆,菜瓜更上小株景松,菜瓜藏在葉叢內,秋收後清藤,拔出
菜瓜婆,收拾瓜子,明年春天播種,年復一年。

 橘科兩株,均為前人所遺,檸檬今年欠收,株在盆中,無處可遷移,
盆處地下,恐有烤肉瓦斯管,真是投鼠忌器。果實成熟時,呈金黃色
,掛在樹枝上,美國家庭,庭院有地,開始種果樹,枇杷,梨,無花
果,橘科等,現在受東方移民影響,開始有柿,番石榴,木瓜,芒果
等,許多台灣越南家庭,甚至有成功之菜圃,我吃過番薯葉,菜豆,
和菜瓜等,雖然我自己種,但均未有收穫。

每年我都到朋友家採柿,處理完生柿,我就出國旅行。去年秋天,我
旅行到日本國中心,經過幾處老街,庭院中有許多乾柿,掛在落葉枝
上,日本四季分明,秋天頗有肅殺之意,許多老鎮老街巷道,都已經
是觀光景點,很像過去之故鄉,秋天真令人思念故鄉,不是說,懷君
屬秋夜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