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4, 2015

禍不單行/莊峻華

禍不單行/莊峻華

睡過半夜醒來,原來是牙疼,蛀牙襲擊牙神經,連忙準備煮綠豆湯
,此為我家秘方,鹹綠豆湯退火,可以暫時止痛,久而久之,牙神
經死亡,蛀牙根死,再做假牙處理,我剛好在左眼手術復原中,眼
醫提醒開始注意眼睛血管中之血糖,這是我之多年糖尿病故,眼疾
,蛀牙,和糖尿病,是我老年後,三大健康問題,我稱之為禍,年
老之禍,其實應該是佛門之苦,生老病死,是禍不單行,前一句是
福無雙至。

我有牙周病,三十年來,作過多次手術,仍舊無法阻止落牙,所以
約是兩年前,回台北,安裝假牙,上下五顆,從此相安無事,一直
到最近幾天,我又開始要安排,回台灣整牙,美國整牙,花費驚人。

昨日眼睛檢查,左眼內小氣泡仍在,只是減小,眼醫生很滿意,要
我兩週後,氣泡消逝,再請原任眼醫,拆掉他縫之針線,我對左眼
,非常滿意,但是我也和護士和醫生,提到左右眼,視力之稍微差異
,遠處左眼視力和顏色,不若右眼,兩人均聽而未答,晚上,我就收
到一眼醫公司廣告,說明影響眼視力之原因,包括眼睛結構,白內障
是第一項,糖尿病是第五項,一共是六大項,我常自作多情,我以為
是兩人討論過我之問題,然後就送我一張說明,要我自行研究,這廣
告是專門常識,我一讀就了解,老化後之身體,無法返老還童,科學
技術,仍未達該項境界。

我把韓文公之,髮白蒼蒼,齒牙動搖,比喻為老境,當然不是,甘之
如飴,此為我需,面對之苦,老年之挑戰,不能老是在此打轉,我需
要將注意力,轉移到其它,生活課題,問題要一一面對,一一解決,
不能解決之問題,要有心理建設,要開始妥協,尋覓喜歡,沒有壓力
之活動,認識自己之能力,自己之範圍,如能舉出苦而為禍,天下已
經太平一半矣。

糖尿病者,血糖結晶,可以跑到眼睛,微血管末梢,糖尿病患,眼睛失
明,此為原因,所以老人保險,規定老人糖尿病人,需要定期看眼醫,
追蹤眼睛血糖程度。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