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11, 2015

養病幾樂/莊峻華

養病幾樂/莊峻華

左眼白內障手術,在家養病,每日早晚點藥水,正常復原,最近開
始有人和我談起,白內障手術,我在養病中,曾經注意到,白內障
之原因,和手術之道理方法,醫生不同應變方法,堪稱一樂也,其
實在家養病,許多樂趣,平日不受珍重,像清晨散步,種番茄,作
文,看電影,聽歌,和變錢等,真是養病幾樂也。

秋日早到休市,清晨氣溫涼爽,散步需要夾克,每日除需招呼朋友愛
犬之外,今日又加入兩位鄰居同鄉,談論台灣政治現況,真是一樂也
,休市市長選舉,迫在眉間,我連候選人都不知,真是有趣,幾分鐘
就看台北政治快訊,真是厚彼薄此。

等愛美準備妥善中,我開始作純水,收取澆番茄苗水,連休市政府都
在宣導如何蓄水,例如控制漏水,控製水龍頭開關,利用排水澆花等
,我的儲蓄節約,連市政府,均有共識。番茄苗盆,已經分好十餘盆
,其中有六盆是小黃瓜,幾日前開車到馬場拾糞,補助貧脊盆內土壤
,我不喜歡花錢,購買沃土。

君子嫉末世而名不稱焉,所以我在清晨早起,勤寫作文,譜文上谷歌
部落格,和雅虎探不勒,部落格將近有兩千篇作文,最近開始增加英
文,就是一題兩版。

昨天看電影,看到荒城之月老影片,這是1938年作品,順便查谷歌字
典,解決我十餘年之好奇,原來荒城是指幕末戰爭中,會津籓之鶴之城
,先是東京音樂高師,替全國初中編音樂教材,請到土井晚翠教授,詩
詞荒城之月,全國徵曲,有位年輕音樂高校生,瀧廉太郎應徵錄取,時
21,十餘年前學日文,剛好渡邊先生英譯此歌,鄉訊編者好意,登載
我之譯詩,同鄉陳春興老先生,告知晚翠先生,時任仙台二高教授,果
然晚翠先生,出身二高,東京帝大英文系,畢業後就在二高,東北帝大
任教到退休。有位認真之讀者,將廉太郎先生簡傳,英文寫出,先生生
於東京,讀東京音樂高校,鋼琴專長,在高校時,已經入選名曲,畢業
後,留學德國萊比錫音樂學校一年,因病輟學返國,電影上之描述,是
最終四個月,因肺結核過世,享年24

我也看到愛染桂,老愛情影片,若尾文子之浮草,還有許多小時候,聽
聞之日本影片,真後悔日文未學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