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3, 2015

好事多磨/莊峻華

好事多磨/莊峻華

幾週來不見愛犬,普萊斯莉,昨日老遠看見,連忙追趕,轉彎角落不
遠,只見小犬東嗅西嗅,女主人笑曰,似聞口哨聲,我說我有一對新
眼睛,視野甚遠,於是我說,要親自觀看小犬白內障,她說不是白內
障,而是另外一種眼疾,小犬右眼,早已失明,可見眼珠異常,是人
工眼珠,左眼手術失敗,她說犬類白內障手術成功率,遠不及人類,
膚淺如我者,真想問她,小犬手術費,有口難言,美國家庭仁慈,收
養棄犬,待之如子女。

白內障手術,算是簡單眼經手術,傳統方法,使用冷凍低溫,將自然
眼鏡片震落,然後換上一,人工鏡片,於是乎恢護視野,半世紀近視
,幾乎一掃而去,這是件好事;然此小手術,也有不到1%之失敗率,
我就是那1%,醫生連忙送我,到另外一醫生處拯救,四日內進行二次
手術,醫生甚至使用雷射,手術前是每天檢查,觀察傷痕狀況,按照
首位眼醫說法,惟恐破碎鏡片,滲入眼球內部,所以必須迅速清理戰
場,這是多磨,手術後每週二,都由愛美開車,送到25哩外,醫學中
心,檢查眼睛,等後置放之小氣泡消失,如今已是五週過後,醫生判
斷,可能稍留近視,痊癒後,將配置近視眼鏡,其實我已經,非常滿
意。

有天,我試問醫生,是否能讓我到歐洲旅行?然後回來再檢查眼睛,醫
生嚴肅警告,眼睛必將失明,我猜測是眼壓,高空小氣泡,必將破裂,
不是自然癒合,我的越洋郵輪旅行,勢必延期,這就是我們佛家所謂,
得不到苦,好事多磨。

已經開車兩次,到附近銀行,今晨準備開車到網球場,拜望球友,還是
不適網球活動,三位球友,已經鬆下一口氣,手術癒合進步,醫生將告
訴我,何時可以恢復網球局。其實,秋日活動尚多,我可以準備採柿,製

作柿餅;可以到糖城拾馬糞施肥,很快就是年終。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