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9, 2014

耶魯美術館介紹西畫/莊峻華

 耶魯美術館介紹西畫/莊峻華
我在看板上,看到有三節專題,耶魯美術館,介紹古典傢俱
和西畫,週五聽畢傢俱課,非常滿意,翌日再回館,特別到
傢俱廳回味,等後下午之西畫節,因為我表明週日再回來,上
完第二節西畫,所以年輕講師,一位第五年博士班學生,特別
分開介紹,不使重複,令我乏味,但其實美術為專業,而且我
特別有興趣,多聽一遍也無妨,況且年輕講師風趣,真是逸趣
橫生,第一節提到文藝復興前後,到法國莫奈之印象派,最後
是美國獨立後之寫實學院派,第二日一節,避免完全重複,莫
奈改成介紹畢卡索,耶魯有驚人之收藏,還有抽象畫,攝影,
和雕課等,他說耶魯美術館是一教學博物院,去年提供186
免費講座參觀說明,非常有趣。

講師舉例曰 ,文藝復興是分水嶺,時間是在十六世紀初,馬丁
路德之新教派,獲得德意志邦主支持,許多藝術者,獲得解放
,邦主也不再聽從羅馬指示,繪畫作品色澤開始生動艷麗,美
術館剛好有許多作品,可以讓講師比較說明,他說耶魯有藝術
課,修課學生有幸,可以參觀實際作品,而且近在咫尺,除借
來作品規定安全保護之外,館長堅持赤裸裸展出,許可攝影,但
不許可使用鎂光燈。

然後就是法國之莫奈,印象派代表人之一,我對印象派定義,含
混幾十年,有很多美國股市鉅子,發財後購買印象畫,作為轉投
資,我請教幾位畫家同鄉,說明仍舊未使我肯定,因為我未上過
美術史課,我在第一節結束後,隨講師走回一樓,鼓起勇氣問他
如此簡單問題,他說莫奈就是代表,施並錫兄之解釋,畫中有加
入作者之意見,莫奈一張臥女圖,講師有很多觀察後之解釋,此
女穿男人服飾,莫奈有意見,讓後人猜測,讓哲學博士來解釋。

1900年前,美國之作品,介紹康州著名家族,川伯爾作品,川伯
爾有一張喬治‧華盛頓戎裝巨畫,出現在美國各級教科書中,其中
有軼事,川伯爾家族當過殖民地幾任州長,許多城鎮學校均以其命
名,川伯爾想從事繪畫,其父不准,要他讀法律,哈佛學院後,送
他到巴黎,跟隨傑弗遜,講師說傑弗遜聽聞其志後,擊掌鼓勵,講
師作一完事動作,後來川伯爾贈其作品給耶魯,因為耶魯為教學美
術館,其夫妻就葬在此館地址。

講師提到美國作家,開始有獨特之描述,因為美國之自然景觀,非

常特殊,於是美國藝術開始獨立於歐洲之外。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