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30, 2014

續逛耶魯校園/莊峻華

續逛耶魯校園/莊峻華
紐海文市中心,至少有兩處遊客中心,可以拿到地圖,我真
是藝高膽大,一次都不曾進入,請較高明,一切憑直覺喜好,
續逛耶魯校園,我在巴士站下車後,是愛兒母路,愛兒母是
一種樹名,在休士頓很常見,但並非可使用木材,但在紐海
文長得直立高大,在此路,我注意建築物外表砌石,猜測是
校園,於是走進史特琳圖書館,此為一中古歐洲建築,也是
太早,尚未開放,有如此雄偉建築,真令人羨慕,後來我經
過好幾次,都遇到周日和國殤日休假,無法進入,欣賞館內
設計,有位招待校友學生曰,館內有專門資料室,收藏華人
就讀耶魯之歷史,中國學生和耶魯之關係,我在天頗路路過
一木造屋曰,雅禮協會,英語曰耶魯中國人協會,我想起是否
為容閎舊居?結果回來後查字典,兩者毫無關係,容閎是1850
年之事,雅禮在1901年創立,和庚子賠款,幫助清華大學,似
無關連,更名為雅禮是因共黨中國之故,許多國民黨中國在
美國之產權,均改名,包括華府之雙橡園大使館。容閎之故事
,也很有趣,和我在台灣讀之教科書描述有異,他不是清廷派
出之幼童留學生,而是經過美國教會,進入耶魯,第一位華人
取得美國大學文憑沒錯。

就在圖書館大校區之一角落,我發現音樂學院,令我想起一位
客戶,喬治安‧比賽,喬治安一日下午,到我十號公路拜訪,因
為她剛好購下我一位客戶之住屋,想要續保住屋險,更改屋主姓
名,她是位高大之女孩,非常健談,真是一見如故,這是1990
之事,她是位俄亥俄州奧柏琳學院出身,專攻豎琴,我在台灣美
國老師,就提到奧柏林,以音樂出名,喬治安家境富有,但父母
離異,她讀大學研究所,甚至後來工作,都有祖母基金幫忙。愛
阿華音樂博士畢業後,到耶魯當超博士研究三年,一直找不到教
書工作,只好到處發傳單,家教豎琴,要我兩小孩讓她家教,一
小時約是八元美金,但要租其豎琴,大概一次是七元美金,峻嚴
聞訊,也送嘉德來,有一次她帶學生,一共才六位,到蓋洛利亞
鬧區豪華老人院演奏,峻嚴仍有印象,想將先母送到該中心。

喬治安在耶魯,曾幫忙一位中國學生,血博士論文,因此對東方
人,並不陌生。後來她隨紐約男朋友離開,琳兒與她有書信來往
,我門拜讀她之英文,非常羨慕,當時她已經開始準備改行,每
天搭火車到費城,學習法院速記。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