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15, 2014

貸款/莊峻華

貸款/莊峻華

我提到好幾次貸款,我有貸款習慣,小型之貸款,向信用卡貸
款,過去尚可整存零放,取得蠅頭小利,現在銀行利息壓底,
幾乎無利可圖,於是我改向家人貸款,利息交給家人,所貸之
款,留為家用準備金,無需領出個人退休金,等待一日,股市
上揚,加上稅務許可,再行變賣儲蓄。

有兩家信用卡銀行,三張信用卡,一直寄來廣告,2%手續費,
一年無息貸款,我如此貸上好多年,過去將貸來之款,放在
五年之定期,一年到期後,借張三還李四,週轉五年後,有
一筆定期存款到期,如何週轉?如何變錢?時過境遷,我也
無法詳述。

因為貸款困難,美國政府,再度考慮放鬆房屋貸款,放鬆房
貸,影響到經濟成長,但又有呆帳問題,像是飲鴆止渴,我
讀每日之新聞,發現此問題之困擾美國,而也無特別解決之
徑,銀行靠放款盈利,但呆帳為倒閉最大因素。

美國老人,開始以現金購屋,就是賣掉舊屋,取得現款後,
部份之現款,購買較小之住屋,餘款留為家用,此趨向令
經濟學者,不知所措;麻省一參議員,主張立法優待學生
貸款者,以當今新貸款利率,就是以低利率新款,償還舊
日高利率舊款,立意甚佳,但又由誰來補足不足之款?是
聯邦政府呢?或是銀行?

新民調曰,四十歲以下,有學生貸款者,平均家庭儲蓄是
$7,800,比起無學生貸款者相差,過於懸殊,因為有學
生貸款者,通常又有車貸款,又有房貸款,和信用卡貸款
,因此我強調,要有家庭儲蓄,家庭儲蓄,必需從小就培
養,小心謹慎各種貸款。

許多人大學畢業後,都找到工作,於是開始家庭儲蓄,需
要運用銀行之低利貸款,還清舊日高利貸款,此時家長可

以介入幫忙,當然子女需要有信用,有還錢之決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