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9, 2014

耶魯美術館介紹古傢俱/莊峻華

耶魯美術館介紹古傢俱/莊峻華
我抵達紐海文市,剛好遇上耶魯校友返校日,許多活動,包
括三日三節,古典美術介紹,第一節是在週五中午開始,美
術館派一位講師,帶我們到英國傢俱學院地下室,說明參觀
,我們只有幾位聽眾,但講師足足講上90分鐘,最後剩下一
位耶魯女生和我,我喜歡古新傢俱,從小就開始購買書桌,
家裏有幾套玫瑰木傢俱,喜歡駐足搏物館古典傢俱廳,只知
其美,而不知其所云,正巧遇上學院派講師,聆聽其娓娓道
來。

他將耶魯收存,分成三類,殖民地期,聯邦期,和近代,傢
俱種類包括衣櫃,書桌,餐桌,茶几,座椅,時鐘等;殖民
地期,著名作品,來自倫敦,法國,和德國,第一排開始是
立鐘,兩部份,鐘之設計,八小時到八十小時,真是巧奪天
弓,然後是鐘框,已經是精木傢俱,我在倫敦參觀倫敦館,但
未遇說明者,這次有耶魯講師,簡潔扼要,非常幫助。耶魯
有錢,收藏豐富,殖民地期,紐約新英格蘭等地,承襲英國
作風,費城德國人較多,風格師承日耳曼,我竊喜了解並猜
測何也?蓋獨立戰爭時,德皇應英皇之邀,出兵到新大陸和
獨立軍和法軍激戰,戰後這些德軍,多半留在費城附近。

講師分析英國和德國作品,當年風格特色,獨立後就是聯邦
期,早年美國傢俱出產,多半來自費城和康乃狄克州,康州
材料是楓木和櫻桃木,主要是原料豐富,成品色澤為赤褐色
,油漆名稱就曰英吉利色,許多稍舊房屋,室內固定傢俱地
板等,採用此顏色。油漆也是大學問,我大學同學昆明兄,
是位成功之木俱油漆廠商,有一年來美國,參觀北卡高地鎮
傢俱展覽,想推廣其產品,去年回台,再遇昆明,他說一直
無法成功,現在工廠交給長公子,自己推廣飲水生意,我聽
畢耶魯傢俱講師,始知其中之奧妙,講師曰北卡高地屬近代
傢俱產品,我們未曾涉及,講解時間已經到,途中有兩件玫
瑰木產品,因位其昂貴,我有些經驗知識,和講師交換我那
位丹麥商人之看法,歐洲木匠,仍舊為其宮庭生產傢俱,美
國傢俱生產,已經甚難跟進,中國之新興工廠,沒有如此經
驗。

講師提到美術館,目前展覽之作品,我就是每日均參觀,也

抱憾而歸,今後每年追櫻行,我必列紐海文為一站。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