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0, 2014

還債/莊峻華

還債/莊峻華

週日麻省參議員伊莉莎白‧華倫,接受哥倫比亞電視,簡短訪
問,介紹她第十本新書,提到她將在餐院立法,讓大學生可以
重新貸款,以低利率,3.5%,之新貸款,償還舊貸款,平均
7.5%,消息經過網路新聞傳開,我當時就有還債問題,直覺上
我懷疑,銀行會依新法律,放下口中,這塊肥肉,借錢還債,
一直是正常銀行業務,許多年來,許多屋款主人,都是經過如
此手續,再申請新款,還清高利率舊款,其數目遠大於1.2
學生貸款,同時也帶來銀行業之繁榮,申請新貸款,帶來許多
新手續費收入,新業績新紅利。

此新聞引起注意,今日網路重播電視專訪,大約五分鐘,也撥
放另一笑科節目新訪問,華倫參議員說明,新書中有詳細她之
看法,此新書目前熱門排行第二名。史提芬‧科博逼問華倫,為
和部苛責學生不還錢?電視時間很短暫,華倫簡答曰,政府在
學生貸款中,謀利過多,從來未真正替學生著想,兩節目主持人
,都再三詢問華倫,是否將出馬競選2016年,美國總統,她說
不會好幾次。

我在2000年結束就失業,翌年琳兒就上大學,一口氣讀上五年
,畢業時拿到學碩士兩學位;元兒晚兩年上大學,也是一口氣
讀上五年半,總算拿到一學士學位,感謝上帝,兩人讀大學,都
是我們出錢,我是膽大包天,像信用卡貸款,大部份是無息貸款
,或是利息在3.99%以下,短期貸款到期,我就再借新款還舊款
,其中我有持無恐,因我在2001年,賣掉兩棟租屋,手上有十
萬現金,每年領五萬退休金,所以有持無恐,家人家庭經濟管理
,沒有我複雜,想反對亦無效,我就如法泡製,買空賣空,將近
20年,我一直懷疑,我是否用掉售屋之十萬?其中還買上兩輛新
車,退休金也未見減少,此為股市之微妙處,琳兒在大二開始就
領到一些獎學金,暑假就有工作,儲蓄在畢業後,就投資房地產。

此為家庭經濟觀,就是家政,美國政治者,管理龐大國家資源,
大家都想分一杯羹,非常有趣,常常忽略一般家庭,在這穩定
國家,安全之社會中之機會,幾天前,我又忍不住,向元兒借錢
,向兩信用卡借錢,借來之錢,我也不敢投資股票,我在等候一

日,股市狂飆,我再出售一些退休金還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