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5, 2014

慶祝五月五日節/莊峻華

慶祝五月五日節/莊峻華

五月五日是美國墨西哥節日,墨裔美人,紀念1861年五月五日,墨西哥
軍隊,在普頁布羅,擊敗法國佔領軍,莎莉達老師竭力推廣此節日,墨
西哥在1621年,脫離西班牙獨立,國慶是在九月十六日,所以在墨國,
除普頁布羅外,鮮有人慶祝,但在美國,則有不同待遇,每年休市都有
遊行,年輕小孩,穿上彩色鮮豔之衣服,大人唱歌跳舞,老師自小就喜歡
參加社區活動,德州從前是墨西哥領土,也是經過五國之統治,德州人
認為墨裔為當地人,不久,在德州講西班牙語者,將為最多數。

我們在課堂慶祝,原先我擬準備墨西哥芒果,後來改變,請賢妻準備兩盤
滷味,就是滷牛腱,滷雞蛋,和滷豆干,結果銷路並不好,同學間吃滷肉
者少,上次在師大校友會中,此盤一掃而光,我很熟練解釋此盤,仍舊無
效,於是下午法語課,我未將第二盤打開。老師和同學間,帶來三明治,
蛋糕,點心等,效果也不是很好,於是許多人帶回家。

老師穿墨西哥彩色女衣裳,教我們跳簡單墨西哥舞,就是男女成雙,男伴
雙手前後擺,女伴掀裙,兩人踏舞步,沿一草帽旋轉,進停退停轉,歌曲
極其熟悉,就是阿雅雅那一首。

五月底社區西法語,即將結束,老師將放暑假,同學間有熱心者,將繼續
維持兩班,一直到九月初,問我願否參加?我當然願意,我正在等候機票
,希望旅行歐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