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30, 2014

耶魯美術館參觀西畫﹝2﹞/莊峻華

耶魯美術館參觀西畫﹝2/莊峻華

這位博士班講師,一開始就介紹美術館之設計,就是後來馳名
全球之,路易斯汗,汗在耶魯任教時之傑作,美術館在最近整
修擴建12年,花費一億三千五百萬美金,仍舊設法保全汗之設
計,此館很大,我在離開前日,特別回去拍攝相片留念,我查
維基字典,一開始從川伯爾之捐贈100幅畫開始,就是187
前,難怪命名耶魯話廊。

泰勒講師一開始,就提到日本屏風和澳大利尼西亞人之收藏,日
本作品已經有專案基金購買,澳大利尼西亞人文明作品,就是在
最近南中國海這一圈,中國人俗稱南洋,此範圍包括台灣,我原
有所聞,台灣之土著,包括平埔族,都屬此圈,只不過台灣漢化
四百年,講師很篤定,此館收藏豐富。

我們直接到三樓,參觀畢卡索等近代畫,經過這位幾近博士講解
,我稍能了解一些,我個人之美術認識,非常有限,我比較羨慕
畫家工工整整繪畫,就是寫實學院派,再其次為印象派,若論抽
象派,我則需要專家幫忙。

古歐洲有一種,嫁妝箱板畫,富有女孩出嫁,將珍貴衣裳,置放
在珍貴木箱內,運到婆家展示,此木箱之一面有畫,收藏者將有
畫部份拆下收藏,時間在1397-1475,耶魯在1875年收購,全球
僅知有12幅尚存,此館有七幅,當時全部展出,此為文藝復興
前作品,少數作品不涉及教會教條者。

我需要提到,美國裝飾藝術品,兩位講師都強調,耶魯豐富之收
藏,而且都在展示中,裝飾藝術品,包括桌椅,掛鐘,衣櫃,銀
器,銀幣,餐具等,銀是純銀,就是92.5%,這些藏品真令人,大
開眼界,中國土匪搶劫後,將金銀器皿打包踏平,當金銀變賣,所

以甚難收藏保留,這是我讀水滸傳之了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