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3, 2014

家庭經濟觀/莊峻華

家庭經濟觀/莊峻華

剛才有一則評論,有關保羅‧克魯曼,昨日在紐約時報之專欄,於是我
特別翻閱該文,我熟悉克魯曼持論,也欽佩他對總體經濟之看法,他是
自由派,與保守派看法有很大之不同,他認為在大蕭條中,政府不應害
怕支出,民間莫名其妙,損失一大筆資產後,無力消費,政府要增加支
出,帶動經濟,甚麼是經濟,他說我花錢,就是你之收入;你花錢就是
我之收入。克魯曼之看法,在美國政壇中常見,我在讀書經驗中,遇到
幾次,有位金‧史頗林,在波斯尼亞戰爭中,協助議和,鼓勵波斯尼亞
總統,不要害怕國債,只要國家安定,國家稅收可以平反,里查‧赫爾
布魯克在他書中,結束戰爭,提到此事,史頗林不滿歐巴瑪總統讓步共
和黨,前年在國家預算中,自動刪減預算,透漏消息給記者,被迫辭職
國家經濟會議主席職。克魯曼等人講的是,總體經濟,經濟學者為此,
吵了幾世紀,我講的是家庭經濟,是特殊狹窄之個人經濟觀,如何在變
動中,保護自己家庭,圖謀發展。

最低工資,每小時在三年內,增加到$10.10,已經在參院被退回,仍舊
維持$7.25,我仍舊要元兒住在家裏,當然此屋已經一半在他名下,就是
高薪待遇之琳兒,也住在家裏,兩屋出租,收入甚優,是淨賺,賢妻也
無所謂,她說反正她也不上班,幫幫成年子女,也很快樂,我也很高興
,樂見子女儲蓄,投資成長迅速。我們家有四房,三房為臥室,一房為
我書室,週五琳兒辦公室,完全無浪費處,若有人來訪,我就送他到附
近旅舍。

清晨散步,遇見一位年輕太太,談到房價,此太太有一三歲女兒,先生
是地質專業,此屋為租屋,據言街頭房屋掛牌出售,一日就成交,她甚
擔心買不到自己住屋,剛好今日華爾街日報有一大篇幅曰,租屋好?還
是購屋好?也是幾世紀之公案,我看作者之持論為,將購屋和租屋差距
額,投資股票,回報率遠勝於購屋,我之家庭經濟觀有異議,我覺得自
己住屋之購買,毫無疑問,應該先買住屋,再買股票,霍世借錢購屋,
同時購買退休計劃,住屋和股票,都能增值。

有儲蓄者,有能力消費,克魯曼等學者,如此鼓勵,我無法改變我一生
節儉習慣,但也開始旅行,我之旅行,仍舊一本土法家庭經濟觀,能省
則省,剛好美國人很會生意,有時候我用土法經濟觀點,無法意會,但
亦無礙每日生活,有時我甚難了解,花錢未見錢減少,克魯曼教授不肖
提變錢,此乃雕蟲末技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