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31, 2014

兩個城市/莊峻華

兩個城市/莊峻華
我喜歡旅行,每次旅行,都帶來許多感觸,我之旅行花費,都
在容忍範圍,因此沒有後悔失望,從搭乘巴士,飛機,郵輪,
和火車等,可以體會社會上,不同消費者,貧富不均,讓人感
到,兩個城市。

我在網路上,尋找便宜旅舍,結果找到在康乃狄克州紐海文市
,一家旅舍,要價$40一夜,但加上稅和費用,變成$64一夜,
旅舍在15號公路旁,但是在少數民族公遇區,環境維護,遠不
及我在休市住家,但我是來紐海文,參觀著名之耶魯大學,每
天都在紐海文城中,和耶魯校園,晃來晃去,回到旅舍,馬上
打開電視催眠入睡一兩小時,實在無所謂旅店之豪華與否,旅店
小心,將我安排在辦公室樓上,一入室我就將鐵鍊扣上,房東是
印度裔美國人,印度人也是古老民族,有累積資本之概念。

我之鄰居,都是非洲裔美國人,清晨搭車上班,住家都是四戶公
寓,大部份都是木造,都需要油漆,有小庭院,均是荒蕪,我猜
側屋主,都不願斥資整理。下午到城中候車回旅舍,城中綠地車
站,等候者多半是非洲裔人,也有一些衣著整齊者,下班回家,
城中是大學,銀行,教堂,法院,和商業中心,建築設備,是世
界一流。有兩日下午搭巴士回旅舍,因是週日和假日,三路線合
併,經過較富有社區,是獨門獨院,同樣是木造,其色澤則較鮮
艷,不光是白色,庭院有花園,我在城中房地產辦公室門窗,查
看房價,多半是七十五萬以上,典型新英格蘭價格。

長途巴士,是另外一級,乘客多半是大學生,或是年輕領薪者,有
預算顧慮;再來是火車和飛機,價格稍高,旅行者服飾穿著入時,
是不同階級,住在兩個不同城市,在台灣也一樣,搭客運,火車,
和搭高鐵,飛機等,有顯著之不同,這就是兩個城市,社會上之貧
富不均,許多城市,設有大眾交通工具,讓不同城市居民,有辦法
負擔交通費用。

搭郵輪和飛機旅行,已經是行有餘力矣,此為社會階級之改變,是
有成功之實例,要把握機會,要按部就班,要付諸於行動,我在搭
市內巴士候車間,在休市在紐海文,尤其是紐海文,經常有人來索
錢,一塊或是七十五分,說是要買車票,美國是有一些人在掙扎中
,來自兩個城市。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