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19, 2013

遠慮與近憂/莊峻華

遠慮與近憂/莊峻華 儒家學說,提到人無遠慮,必有近憂,又曰國無內憂外患者恆亡,又曰生於憂患, 死於安樂,都是警世勵志醒語,思想成熟於兩千餘年前,分裂稍有思想言論自由 之中國,我讀一些歐美哲學宗教論集,尚未覺察有如此簡短有力之語句,如此深 刻儁永,令人終身體會其真義。 我常遇見同鄉,談起子女就業家庭情況,許多成功,令人羨慕之故事,成功之原 因有二,天生資質,美國移民中,許多台灣之俊秀,台大畢業,父母為雙博士; 有許多子女,從小目睹父母為家庭掙扎,而特別努力向上,在學校認真求學,出 社會,努力工作,此為遠慮,美國國家和社會,提供許多機會,但未有儒家反求 諸己之說法,一切遷拖於遭時不遇,歲不我與,許多近憂,無法取得較高之社會 資源。 台灣有許多內憂外患,孔子之母國魯,情況如此,許多內憂外患,國為私有,沒 有經過歷練,終究是亡國,台灣是台灣人之國,國家並非私有,每人均得接受歷 練,台灣應有機會,而且台灣必須如是思考,而且也別無選擇。凡是有遠慮者, 讓子女接受良好教育;國家經常面對困難,國債,戰爭,失業率等內憂外患問題 ,以國家之力量,來解決國家大小問題,國家政治法治化,無需期待明君之到來 ,國家將繼續向前推進。 我曾在服務業工作許多年,不但結識許多成工之移民,其成功而能出其類而拔其 萃者,不外乎上述幾句,許多人,包括我自己,均非理想中人, 於是必須退而求 其次,在家裏做一好家長,在社會上做一有用之人,每日過著有意義之生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