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23, 2013

聽歌訴情/莊峻華

聽歌訴情/莊峻華 每日我均覓時,在網路聽歌,偶爾遇見歌曲動情,令我喜愛不放,最近遇見一曲曰, 都の雨に,是船村徹作曲,1980年出版,原唱歌星為,ちあきなおみ千秋直美, 羽鳥一郎也唱出名,此張影片,顯然是在千秋退休後,一位あさみちゆき,和羽鳥 之合唱。 兩位歌手,均能彈吉他,坐在舞台上,手持大電子吉他,但吉他部份主要是一位彈 吉他手,配合一位鋼琴手和一位小提琴手,一共五位表演者,當然幕後,有作曲, 作詞和編曲者。序樂五位均出動,鋼琴,小提琴,和吉他聲響,兩位歌星,非常清 楚配合節奏,擺出彈吉他動作。 年輕美麗之女歌手起唱,歌曲演唱,漂亮非常重要,她是1978年出生,清楚交待 作詞詩人,吉田旺之第一段,使想起故鄉,然後由羽鳥接上,絹絲般細雨不斷,日 文文法與中文稍異,結果在首句,原因在後。羽鳥是船村徹得意門生,1952年生, 貌似剛過世之美國,鄉村歌手,強尼‧慨許,其歌聲沉篤有磁性,而且聚精會神, 咬字清晰,日本歌均有此能耐,歌詞交待清楚。小姐歌手,顯然非常高興,能與此 大牌歌王演唱,清楚帶頭,然後由男歌星結尾,聽眾情不自禁在詞間斷處鼓掌,小 姐稍望羽鳥,露出羨慕微笑,一絲微笑百媚生,畢竟羽鳥曾因此曲,流傳日本三十 餘年。 鋼琴伴奏,從頭到尾,小提琴則有特寫,菲常傑出,此歌有許多人演唱出名,包括 作曲者本人,羽鳥和千秋各唱本,和合唱本,我覺得此本最能動我心懸,當然每人 心境和喜愛不同,曲成後不同演出,需要有不同特色之演出,此曲編曲者為山下充。 我猜測此曲歌詞是一首非常優美之詩詞,我查了字典,稍解其意,遺憾者未能充份 體會。如此歌曲,引起多人注意,尤其是戰後出生者,許多共鳴,有時候有美國日 裔,心血來潮,信手英譯,解決許多不便,當然聽歌只求訴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