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10, 2013

與君一席談/莊峻華

與君一席談/莊峻華 幾次到奧斯汀,有機會與台灣社友飯局,非常興奮愉快,社友泰半為台大人,美國 哲學博士,談吐不俗,許多位均期待我能引出簡公勇,但不幸我因言語得罪明珠姊 ,簡公被禁足,令幾位抱憾,其中一位新識顏博士,是位台語文專家,航空學專長 ,是全羅馬文台語專門,希望飯局能拜會簡公,全漢文台語專門,有13本著作, 有專門收藏其作品者,我說與君一席談,勝讀十年書,若聆聽顏簡兩台語文專家 對談,讓我發問釋惑,真能幫助我熱愛母語,了解母語。 因為琳兒電話催促,我無法繼續與顏博士一席談,所以我在作文中繼續發揮,我需 坦白承認,我之無知於台語之幾音?台語之美,其破音字之微妙等,簡公示我其大 作,我需要用心拜讀,無法一目十行,此為習慣也,政治可以改變,學校教育可以 改變,我承認此為博士所言,政治掛帥,沒有歐陽修主考殿試30年,古文無法通行 中國,我比較熟悉者,僅簡公之全漢台語文著作,若全羅,或漢羅混合體,我都有 困難,連日文閱讀,均稍可猜測其意。我之全台語話時間已過,但仍舊有時間師承 於人,扁政府時代,教育部曾出版建議台語漢字字彙,馬政權不再繼續,此為政治 ,馬不願呼之為台語,而稱之為閩南語,閩在漢人心目中是一蟲類,漢人文化一直 看不起台語文,所以沒有保護台語,考台大必須台語作文加分,台與白話詩近體詩 加分,台語文作品,永遠劣勢。 台灣人講北京話,非常不倫不類,所以我們要強調母語,我因此同意台語之美,但 是我之台語常用字彙有限,無法運用自如,表達有礙,一直無法解決,一直到我否 認是中國人,否認是漢人,自認為熟番平埔族,心裡使得平靜,平埔族語言已經煙 歿,已經閩南語化,已經客家語化,已經北京語化,其實當今台灣人講之中國普通 話,未捲舌之北京語,都不是台灣原著平埔族語言,都是外來語,不能因為我之看 法與一般台語文專家相異,而左右台灣主權獨立之堅強意志。 言及此,簡公必鼓掌 。台灣總統候選人,和中國人候選人,以北京語辯論,必定 劣勢,包括蔡英文博士在內,所以競選演講中,都是以台語發音,台語拿捏不得 體,必定吃虧,台灣人選票開始不穩定,這是政治之一節,第二節是講北京話之 候選人,多半是國民黨人,國民黨人,鮮有誠懇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