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24, 2013

退休居/莊峻華

退休居/莊峻華 雅虎網路新聞,常常有記者介紹全球退休居,按照生活費和風景,全球有排名, 今日,我看到馬來西亞,檳榔嶼省會喬治城,兩口一個月約是美金一千五即可, 許多華人,而且英語流行,幾年前,琳兒出差到檳榔嶼,有很好之印象,我之 連襟榮祥兄,出身該地,極欲返鄉,落葉歸根。 若一千五美金,在虎尾應該亦不錯,五萬新台幣,我之健康素食,所費不高 ,但是虎尾環境和休市有異,記者所言不夠清楚,美國,台灣,和馬來西亞,著 實無法一蓋而論,無法大概比較。就是美國,我旅行幾處大城市,許多優美環境 ,但均比休市昂貴,講到美金,常使英雄氣短。 況且退休遷居,必須夫妻同意,夫妻倆人不同嗜好,著實無法兼顧,退休若無 堅強意志和動機,實在甚難遷居甚遠,我們經過奧斯汀途中,許多滾石農場, 若遺世而獨立,我笑曰妻無法在此生活,一郡縣治大鎮,人口三千人,連一東 方雜貨店均無,想講一句台語,仍舊需要趕回休市,非常不方便,妻曰我個性 活潑,在鄉下更無法生存,連講話對像皆無,慎獨歸慎獨,寂寞有礙健康。 退休國外居,老人健康險有問題,此為重大問題,美國醫藥設備較為合理,貧 富待遇懸殊不大,許多國外富人,均自費到美國,尋求治療,一般人不敢本末 顛置。子女仍舊在美國,更難愛親別離,況且國外便宜居,政治治安環境,均 須列入考慮。 當年移民美國闖天下,從來不曾料到退休後,需要考慮退休後第三國居想,我 倒是目睹多種成功人士家庭,退休後,設法移居美國,即使無法加入美國老人 健康保險,仍舊設法解決醫藥問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