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5, 2013

睡眠不足/莊峻華

睡眠不足/莊峻華 我因感冒咳嗽,睡眠不好,不僅吵到枕邊人,而且睡覺時,身體某些器官,仍在 工作,例如作夢,乃大腦之一部份,尚未休息;夜不入寐,乃是諸是纏身,一直 繼續到睡覺時;未服用抗生素前,半夜裏,經常需要如廁,表示腎臟繼續工作, 腎臟未能適度休息,身體無法如新,有衰竭之慮。 於是,我開始設計對策,提早睡覺,疲倦就上床,哪怕是一、兩小時,於是賢妻 屢屢奚落,整天都在睡覺,其實只有短暫之入眠,睡覺之時間甚長,然而全身並 未有充分之休息。 於是,我開始運動,凡是網球日,夜晚睡覺則甚順利,一覺到天亮,起床後,又 開始散步,散步認識許多鄰居和其愛犬,變成終身朋友,而且有足夠之運動量, 每天都呼吸新鮮空氣,早飯後,又有一、兩小時小睡,補足夜間睡眠之不足。 於是,專心對付憂慮,憂慮是心病,憂慮將使愛肉食,愛甜食,均不利糖尿病, 不利素食,我開始提醒自己,共誰爭天下?杜牧之名句,天下是老人可以競爭 者乎?我估計我這老人,吝於花錢,省吃儉用,養老應無困難,子女問題,是 齊家之務,我甚至有信心,保證其終身,當然女兒不必保證,男兒需要,但遠 比治國平天下容易。 於是,我開始相信醫學,相信藥物,蓋老人便利保險,提供此服務,我年輕時 繳稅,用之無愧。我開始建立人生觀,善用有限之每日,過一有意義之生活, 面對生死無常,已無怨嘆,我已盡力,時間一到,我將登機離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