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11, 2013

為富不仁/莊峻華

為富不仁/莊峻華 最近奧斯汀大企業,戴爾公司有變化,公司創辦人和現任總經理,董事長,準備將 公司私有化,就是將目前公眾擁有之股票公司,賣給以戴爾為首之私人及團,其賣 價約是245億美金,每股約是$13.65賣出,比市價高25%,我閱得此消息,心中非 常不自然,我在90年代,曾購買此公司股票,$40一股,十餘年後賤價一股$17賣 出,其中並無任何股息,戴爾好狠,真是為富不仁,此公司以直銷廉價著名,逼退 許多大小型電腦公司,當年許多台灣電腦零件業,均須在奧斯汀附近,排隊等候生 意,風吹日曬,受盡折磨,因為戴爾接到訂單後,無法等待台灣運來,因此要求廠 商,負擔電腦過期風險,偏偏出現蘋果型電腦,如秋風掃落葉,手提桌型電腦,蒙 受打擊。 十餘年來,我們家庭,一直使用戴爾電腦,現在有四桌型兩手提,還不知如何使用 蘋果公司產品,戴爾應該賺錢,然戴爾聲稱,公司必須轉型,以求生存,華爾街無 法等待,華爾街之算術,需要每季結算一次,轉型,購買大小公司,當為業績,全 球專業者,均怒目以視,毫無談情說愛之節,所以戴爾將公司,帶入私有化,不再 為華爾街節制,此為我憂慮股票投資之處,股票之價格,實在非我所能計算,但銀 行又無利息,美金一直在貶值中。 戴爾是位傳奇性人物,成長在我舊居附近,是紀念區高中畢業生,高中時代,就以 小型電腦專長,社區醫生子女電腦有問題,就找彼家教,我認識一位猶太醫生如是 說,當年電腦業正在春秋戰國時代,從大型電腦,轉型為小型電腦,戴爾幫忙許多 人裝配桌型電腦,就是到零件商處,購買零件,在德大宿舍中作出生意,無中生有 ,打出一片天下,從戴爾公司100%股份,賣到目前之14%,私有化以後,其領銜 之私人公司,又恢復100%,戴爾公司股份,幾年後,轉型成功,戴爾又從有中生 有,經過商業廣告術,又可出售私有股權,全球集資,和往年無中生有一般,有許 多投資者,均未獲利,當然儒家曰,何必言及利。 我在奧斯丁飯局中,與君一席談,此為話題之一,我真想再請教席上郭兄,他說 戴爾案尚未結束,我因台語文和顏博士激辯,又被琳兒調離,一路上想起類似情 節,英語術語曰,敵意購買,還有白馬騎士等,奧斯丁社李博士,再安排一飯局 ,我在四月初,一定需要回奧斯汀,幫忙搬家。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