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2, 2013

書法/莊峻華

書法/莊峻華 我甚欽佩能書法者,在台灣能書法者,多半需要有能力,購買文房四寶,小學開 始,書法毛筆,均須打游擊,等同學完成後借用,一直牢記年紀大後,勤寫毛筆 字,養成慎讀嗜好,正巧同鄉中一位燦琴姊,工於隸書,詳加指點後,我將開始 練習毛筆字,先從柳公權開始,楷書,隸書,到行書,燦琴已經能行草,就是能 行書和草書,我若達此地步,可以體會更深,博物館之字畫,自鈔日本演歌詞自 賞,說不定能作畫。 剛開始說服琳兒,留下一張建築設計桌,此為一活動可調整之書桌,已經置放在 ,整理完工之車庫儲藏室,但我又發現兩張活動桌,有長有短,於是我將初學時 ,使用兩桌於室外,以免弄污建築設計桌。燦琴贈我一束林三益店九宮紙,我再 到書店購買毛筆和墨汁,使用菸灰剛為硯臺,網路印下幾張字貼,開始上路,當 然閒時,飲用酸局冰茶。 待我有幾張作業後,攜帶到台語文學校,請燦琴過目,她說隸書有蠶頭燕尾,一 字一燕尾,楷書有俯仰,好極矣,此皆書法中人名詞,小時候未曾聽聞,只知 書法成後能畫,寫字斟酌,或許能助我寫近體詩,習字間將一三五不論,二四六 分明,古押韻之道也。 日本演歌唱片中,有些講究者,系以毛筆字書寫,平假名是草書,需要有些楷書 基礎。我執筆大字書法,尚可按照古中國執筆法,寫作文和週記小字,則改執一 般鉛筆執法,日本人都是如此毛筆字,我想無須改變陋習,應該有46年未曾碰 過毛筆,想來多少興奮。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