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16, 2013

素食六年/莊峻華

素食六年/莊峻華 我因糖尿病,讀到尼爾‧巴納特醫生之書,反轉糖尿病,忠實素食六年,體重減輕 甚多,最近開始有老人健康保險,心中蠢蠢欲動,想恢復葷食,妻在旁鼓噪曰,自 我素食而後,彼隨我食素,葷食乃是收食元兒所剩,難怪身體苗條,最近量體重, 我是140磅,舊衣褲均可再穿用,因不看醫生,所以未服任何藥物。我一直找機會 推廣巴納德醫生之看法,馬里蘭之淑英夫婦,亦和彼等醫生討論,改採用日常食物 治療,已經有顯著效果。 巴納特醫生之重點有五項:絕無動物產品,食油極限少,多食水果,但不包括西瓜 和鳳梨,避免憂慮,經常運動。採用其素食方法者,三月內平均減少16磅,超過 90%之病患,繼續其法素食,我在同鄉聚會中,確實有同鄉,前來與我討論,未知 是否真正實行? 素食尚有諸多好處,半年前,我準備出家,落髮本已有,素實更非新求,又準備退 休金,萬事俱備,只欠東風,在廟宇出家,有許多規矩,需要經過觀察,修戒行, 出家人,和在家會眾等同意下,如此,我有困難,我一意孤行一生,甚難接受節制 ,而且喜愛多聞,卻又不求甚解,於是選擇在家修行,也非隨時唸經燒香,照顧家 人,替家人理財,每日過著簡單有意義之生活。 不僅素食,而且禁酒,那天中午,與奧斯汀社友飯局,有炸大螃蟹,任人取用,我 正想若無禁忌,佐已冰啤酒,豈非人間神仙?但我看在座諸位,均不敢大快朵頤, 蓋其油膩,過份營養也。漸漸的不食過份甜蜜之食物,飲食生活均簡單,突然間 日常生活,騰出許多時間,每日均有充份之休息。 不僅禁酒,本來就是禁菸,幾年前禁報紙,現在連電視,電影,和雜誌等均禁, 美國有太多之’商業廣告,國家政治有太多之憂慮,社會治安新聞,盡是恐怖,令 人束手無策,此皆非需要我憂慮,我之憂慮於事無補,所以巴納特醫生之地四項, 避免憂慮,可以幫助培養素食,他說過多憂慮,將令人肉食和甜食,兩者均能使 大腦分泌一激素,令人有滿足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