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9, 2012

舊車經濟觀/莊峻華

舊車經濟觀/莊峻華 幾個月來,我為三輛舊車年度檢查頭疼,先是元兒本田駕車,為妻佔用,蓋車 十年舊,尚為可靠;元兒開妻Q45,常中途停車熄火,又遺漏駕駛盤滑潤液, 於是改駕我之愛克拉舊車,同意隨時添加機油,我將Q45潤滑液系統修畢,開 到達拉斯和芝加哥,一共七千哩路,仍舊停車熄火,於是我就習慣再發動,我 有的是時間,一生無甚忙事,駕駛盤前查引擎指示燈亮。由於該燈亮,無法年度 通過檢查,於是委請修車行處理,車行技師曰,空氣控制器失靈,於是不能吸足 空氣,供給內燃機,是故經常停車熄火, 於是同意修理,取掉亮燈,前後半年, 修理四次,三位修車師傅,一共$3,500,總算通過檢查,妻換回駕車,聲稱願再 使用五年。 再使用五年之經濟算法,日產仍舊生產Q45,當年購價約$44,000,今日要價約是 七萬,舊車一年約是$3,142,能拖延一年,則無須耗用新車購買成本,如此成本, 可供投資本錢,例如購買本田股票,有股息又能增值,而且是汽車行業。於是我 又提19年舊車愛克拉,到車行想辦法,去到查引擎紅燈,以便年度安全排氣檢查 ,車行說是漏油為活塞室接觸軟木,而非油盤街觸處漏油,加上吸入空氣調節器 ,其附近通道之清淨,一共$1,262,於是同意,查引擎燈果然去掉,引擎清淨後, 果然不凡,所有窗門包括天窗,均可重新使用,不再漏油,約是兩個月後,居然 無法通過低速排氣,車行再建議花用$400,換火星塞,機油等,我只同意換機油 和添加一汽油溶劑曰,保證通過,必須駕駛一缸汽油路程,於是我開車送德州橘 給西莉鎮郊之台芳,停車後無法再發動,勉強藉他車引發動後,開到西莉鎮渦傌 店充電,指示盤上有電池信號,翌日又送六包落葉給台芳,洩落葉不敢停火,車 過鷹湖鎮,果然拋錨路邊,拖回車行換掉變電器$435,翌日再送橘給明雄,秋英 姊唸我,無須虐待自己,應購新車,於是我解釋我無其夫婿能幹高收入,只好精 打細算,明雄在旁微笑曰,其豐田亦有九年矣。 三日用去12加侖汽油,我已精疲力竭,灌滿油缸,驅車復檢,師傅仍舊搖頭,無 有改進曰,須找排氣專門店,我說我有第二條路,到奧斯汀檢查,師傅曰警察可以 給罰單,曰遷居奧斯汀更佳,可以和諸博士為伍。於是臨時攜磚塊花木等到奧斯汀 ,一路車我相安無事,做完庭院勞動後,過馬路車行來話已經通過,回家後對照報 告,兩城市要求不一,休市在每分鐘1,481轉側排氣,奧市在0713轉,兩排氣數 據有顯著差異,我無法計較,亦不想計較,想到我有一年時間,開車運貨,磚塊, 花木,落葉沃土,小傢俱等,不覺大樂,本田股票,仍在股市起伏。琳兒請吃川 菜曰,你都如此麻煩,窮人應如何應付?曰窮則變,變則通,於是我提到一部電 影,描寫一輛羅斯萊斯,幾十年豐煌心酸歲月,其實許多國家,伊朗,古巴,和 台灣之朋馳,均使用幾十年,社會風俗,喜新厭舊,實不足取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