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2, 2012

回憶童年/莊峻華

回憶童年/莊峻華 今晨奧斯汀台灣社之李博士,傳來一組278張,1957-1958年台灣珍貴風景相 片,為美空軍青年,湯姆‧瓊斯所拍攝,許多背景均在台灣北海岸,還有中山 北路附近,當年台灣景色與目前有異,人口增加三倍以上,許多農地,已經是 高樓大廈,幾十年來,我需要很認真的旅行美國,追尋當年氣氛,回憶童年美 夢,其實不是美夢,而是艱困環境,許多休市台灣來之移民,尤其是中國難民 第二代,均有相同感觸。 這兩年,我仍舊在埔里搬到虎尾之間,父親應是在1956年,被貶職到虎尾,因 為虎尾無宿舍,因此暫時住在原來宿舍,新任會計課長又急需遷入,造成許多困 擾,我當年八歲,讀到一書信,由普李人事主任,寫給虎尾人事主任曰,莊家春 口眾多云云,春口者家人也,中文並非禮貌之詞,我們一家9口,父母親一生奔 波。約是57年初,母親要我和萬里姊先行,夏天,全家終於搬到虎尾,母親告知 ,一日買菜錢,新台幣10元,生活非常艱苦,惠美峻嚴,均從中女中,中一中 撤回虎女,虎中就讀。 由於家境貧窮,所以了解唯有認真讀書,始有改變階級之機會,於是家人漸漸從學 校畢業,到社會上做事,家境漸有改善,我移民美國,一直到就業工作後,始結婚 ,結婚後兩年,始敢生育,此為童年不敢忘記之回憶。 我在89,08,09年,有三次返台經驗,均是短暫停留,許多原因,89年我覺得面 目全非,一直格格不入,許多過去之建築物,均已拆撤,新建樓房,而且新建築亦 呈老舊,廬山溫泉與我童年回憶,完全相異,只有東部台灣,尚未大規模建設,連 虎尾糖廠之沒落,虎尾科技大學,舊虎中校址,蠶食糖廠蔗園宿舍,均令人傷心落 淚,我常以為台灣與我,已屬陌生,一直看著湯姆‧瓊斯相片。 明年秋末,準備回台灣久居一個月,觀察雲林彰化南投選舉,再度遊覽地方景物, 就是面目全非亦無妨,尚有人物,水果在,台灣還是我內心故鄉,直到永遠。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