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14, 2012

印度裔美國人/莊峻華

印度裔美國人/莊峻華 清晨到兩家銀行,領取購屋出納員支票,此類支票為房屋所有權公司所接受, 一般需要費用,但是過去我均使用銀行本票,此為免費,我固不知其異,所 有權公司要我發電報般的將款項,交接前轉到其帳戶,我不願交手續費,於是 選擇領免費支票,銀行出納員像是印度人,白色皮膚,英俊瀟灑,原曰$10手 續費,後聽約款項,肅然起敬,連忙查我帳戶曰,昨日錢剛入帳戶,於是曰免 手續費,非常友善詢曰從何來?台灣,於是講幾句客戶所教北京話,我立即誇 講,也詢問彼從何來?曰非洲坦沙尼亞,其曾祖父移民非洲,我曰曾讀一書, 介紹到全球海外印度人,移民美國加拿大之故事,於是他介紹其經理,也是 一位皮膚稍黑之印度美國人。到第二家銀行領支票,因款項不大,出納為副理 ,無需經理簽字,但我知此分店經理為一位能幹之女經理,亦是印度裔美國人。 那本書介紹到,英帝國時代,印度人隨帝國移民全世界,後來殖民地紛紛獨立 ,這些印度海外移民,再遷移到英美各國,書中介紹到旅館業生意,如何集資, 如何貸款等。我曾經有過印度人保險生意,有位客戶甚至請我到其餐廳,幾次 招待,一種特殊麵包,在中東非常普遍,令我印象深刻,有一夜,隨蘇縣長到 虎尾舊空軍地星期五夜市掃市,見到一台灣印度家庭在賣該類麵包。琳兒研究 所室友,為印裔美人,讀書認真,做人誠懇,一絲不苟,畢業典禮後,琳兒選 擇印度餐廳,最近一位室友于歸,婚禮儀式長達一週,甚至超過半夜,書中提 到嫁妝,和舊日台灣,一模一樣。 美國有兩位印度裔美國人州長,路易斯安娜和南卡洛來娜,兩位均非常出名,我 們休士頓大學,第一排大學,校長也是一位美貌之女印度裔美國人,是未經濟 學者,印度人講英文,適應力強,在美國不固步自封,白者像美國白人,黑者 像非洲裔美國人,其間又像墨西哥人,生於憂患,更像華人,生活在美國,真是 自如吾礙。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