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2, 2012

困境2012/莊峻華

困境2012/莊峻華 我常在噩夢中驚醒,內容雖非清晰,許多為在台灣求學時困境,待驚醒 後,深自慶幸已經來到美國幾十年,在台灣為國民黨統治下,亦成為下 意識,經常經由惡夢解出,扁執政時,如此噩夢突然消逝,最近又常恢 復,重顯舊日困境,怪我神經質,實在可憐,有日,我在辦公室面壁, 觀看谷歌網誌,南大師在廈門南普陀山講座,他舉大腦型狀為例,許多 部份在睡眠中,已經在休息狀態中,總是有一小部份,仍在工作,有的 是美憶美夢,有的是困境惡夢,每夢常約五、六分鐘,醒後常不知其所 以然來,所以中國有一句話,南柯一夢。 70年代末期,我尚為研究生,心不在焉,重入當年台灣求學困境,有一 夜,備梁敏雄兄邀請,參加一夜談,當年台獨前輩謝聰敏先生,方從政 治監獄中釋放,專程從台北,經阿拉斯加安可落治市,趕到休市,拜望 其台中一中好友,亦是台獨老前輩,廖明徵博士,台大藥科出身,梁取 烈酒招待,謝解說獄中精神寄託,為讀史記,國民黨獄卒所首肯,我在 服兵役期間,空閒者自修出國準備,引得一國民黨營長側目,後來瑞耀 兄告知,在某衛戍師中,勤練書法,與長官相安無事,於是我在10年後 ,返鄉掙扎過程中,到華僑文化中心圖書館,借閱史記,和司馬遷留下 之,報任少卿書,此為中國古文學思想,第一名著作,太史公描述困境。 任安字少卿,因戾太子據謀反,召任安出兵,任受節,入,閉門不出, 漢武帝聞之,以為任坐觀成敗有二心,下吏腰斬,任安在獄中書信求救 於司馬遷,於是太史公回信,此信並非真寄給任安,或是交給媒體,而 是和史記一書一般,藏諸名山,而傳之其人。太史公描述其得罪武帝, 而慘遭腐刑,然後舉出歷史上,遇困境而發奮圖強者,如文王拘而演周 易;仲尼厄而作春秋;屈原放逐,乃賦離騷;左丘失明,厥有國語:孫 子臏腳,兵法脩列等等;詩三百篇大抵聖賢發憤之所為作也。 中國儒學,孔孟思想,經由司馬遷之筆,發揚光大,後代唐宋之古文復 興,韓文公等人,均以史記寫法為範,佛法中之苦厄境界,泰半如是, 人生困境,不當摧毀個人意志,幾十年前讀一記錄片,描述卡賓槍發眀 者卡賓先生,少年時代喜好槍枝,因私酒案入獄,在牢獄困境中,回憶 槍械知識,零件部門,設計輕便之卡賓槍,名揚全球,我服兵役時,有 三零卡賓槍裝備。我知扁有冤獄,必須有堅強意志,容我們在外營救, 舉古人為例,莫非警替台灣人,為中國人統治之事實,中國人殘酷之真 面目,整肅異己手段,幾千年不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