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9, 2012

觀人划舟/莊峻華

觀人划舟/莊峻華 上午從荷西公園散步回家,八號公路橋下,有一家庭準備划舟,一父親安排 三位幼齡男孩,坐在獨木舟上,小孩均著浮器,巴伐落溪上游像是水溝,顯 然無慮安危,我走到水岸高地草坪,對岸有一紳士,攜兩俊犬觀看,不久離 去,我仍舊痴痴等待,此父親顯然藝高膽大,只著布鞋,踏進水中,拖小舟 上溯,過一急湍石,水面平靜,父親踏上前座,開始划舟,大兒子殿後,幫 忙方向。觀人划舟,幫我帶回孩提往日。 虎尾有兩次大水災,八七和八一,以後我一直準備,削木為筏,準備一日民 主路上之椰樹,被颱風吹倒,木筏得以派上用場,當然美夢中,一直想到掏 空椰樹幹,一直到高中新店碧潭後,碧潭有划舟設備,高中無女友為伴,毫 無詩情畫意,一直到畢業後,回台北做事。 半世紀以前之台灣,前程命運早已決定矣,在學校用功讀書,選擇理工科來 美國,格式千篇一律,相識者坐在舟對面,心想如何安排前程,結婚攜眷需 等一年,馬英九這般校園間諜,惟恐誤人一生,就是循規蹈矩,帶來美國,研 究生助學金有限,許多苦吃,碧潭划舟,無甚了了,一般男女當婚者,不敢 戀戰,我覺得命運作祟,命運作弄痴情者。 幾年前迴碧潭,新店溪上游,已經是水源地,尤清蘇貞昌兩縣長努力,將新 店溪改頭換面,划舟人似不若當年,不見許多男女青年戀愛者,倒是市面繁 榮,正想詢問當年心上人,憶得當日划舟時?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