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0, 2012

窮則變/莊峻華

窮則變/莊峻華 我在舊車經濟觀一文中,提到窮則變,變則通,此為應琳兒提問,我為舊車操 慮花費如此,一般窮人則應如何?其實使用舊車節省,為一般常識,一般人不 願實用耳,我有一位網球夥伴,胡珊尼醫生全家,均駕駛舊車,豪華普通舊車 ,一日將庫存舊車售盡,在進膠購買一百英畝農場,然我之主題非此,而是一 位拖車青年,幾天前為我提供服務者。 拖車道具妥善,始知拋錨舊車無電,無法置於中擋,於是拖車青年,耐心收拾 道具,駕拖車平行於舊車充電發動,再重新牽動舊車到拖車背台上鎖定。我在 車上談到幾週來,為此94年愛克拉車奔波苦楚,青年微笑曰,他有一93年別 克公路主人車型,2009年購得,患有類似我之困難,車顯示盤,許多紅燈隨時 出現,車門無法打開,漏油街道地面,無法通過年度檢查,女友抱怨等等,我 說因車救困難,逼使33年老妻休夫,青年大笑曰,你固知女士如此想法。 提道如何在休市郊外67哩外路旁拋錨,曰曾在西莉鎮倭傌店車部工作,越談越 親切,遠處觀看休市烏雲密佈,他想覓處停下拖車,充電發動舊車,關閉天窗車 窗,避免落雨,曰不必麻煩,青年仍舊不放棄曰,凱蒂鎮路旁有倭傌店相識者, 可借用其活動電池,青年不厭其煩,爬到拖車背床上,打開車蓋接通兩電池, 關閉車窗曰,不願見雨淋後長霉,我非常感激,贈與小費,臨別贈言,續駛舊 車。我問道是否懂得修車?曰否,但有兄曾是修車師傅,尚有工具在家,可以修 理若干,若無法處理,亦可隨行車行,幫忙討價,此為典型之窮則變,變則通之 道理。 我因外出旅行,有過車禍記錄,加上為琳兒領比薩餅,倒車撞到泊車,兩次記錄 ,影響到保險費,半年三輛責任險,約一千餘美元,此為我在意者,但仍無法改 變,不久琳兒將調回休市,於是我有四輛,可供調度,元兒工作兩哩內,新居離 妻教堂更近,我仍舊賦閒在家,琳兒將自購住家,每週我有兩次機場接送,每月 三、四次鄉訊送報,要多謝淑琴姊好牽成,嘗試李逵之送報伕,當然不同滋味, 我有住屋,社會福利金,老人健保,幾種小收入,完全心甘情願,不為資本家剝 削,我是窮則變一生,變則通而能津津樂道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