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28, 2012

需要多少退休金/莊峻華

需要多少退休金/莊峻華 老年人退休,都在算錢,需要多少退休金,始能無憂無慮,耶誕夜飯局話題 之一,一親戚為成功生意人,所結交者,均為富貴人也,曰需三百萬美金始可 ,我覺幾十萬,抑或幾萬美金即可,美國許多鄉下,抑或休士頓般之大城市, 休市近郊之十大郡縣,生活費仍舊低廉,無須巨額退休金,來維持舒適之晚年 生活,其實更不幸者,領取政府補助,仍舊能夠維持 有尊嚴之老年生活。 我一直注意家庭一年支出,最近幾年均在三萬五到四萬美金,維持一家三口, 食衣住行育樂,有日與聖安東尼藍先生聊天,藍公移民美國幾十年,能烹飪許 多廉價珍品,像鱉,牛尾,羊腿等,佐以南美烈酒,提到其故鄉宜蘭之紅露酒 ,許多調酒秘方,津津樂到,若先父健在,必成酒逢知己,藍公食物飲酒等, 均非昂貴名牌,於我出身寒門者,有莫大吸引力,聞其來美移民,經營公育鞋 廠等,獲利約七十餘萬美金,藍公再三語我,美國像是天堂一般,我有同感, 有位大學校友,也是成功生意人,喜歡海邊釣魚,家裏凍箱庫存各類好魚。 有健康之老身體,無需許多退休金養老,養成慎獨習慣,整理庭院,早起早睡, 每天過著有意義之生活,不為金錢所困,善用年輕時儲蓄之退休金,美國家庭 中有雙收入者,一到退休年齡,領取之社會福利金,若是每月四千美金,其威 力若似八十萬美金,若再加上私人退休計劃金之領取,則有高稅務之顧慮。 我之三萬五到四萬美金年支出,是包括一四房獨門獨院,三輛舊車,幾件保險 等,尋找一有意義之生活,尚且可以精簡,使支出’降低,況且65歲後,地方 稅務有些優待,負擔減輕,更無須巨額退休金,有巨額退休金者,無須無謂之 花費,可以留傳給子女,無有巨額退休金者,更無須憂慮,保持身心愉快,身 體健康,有勝於幾百萬退休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