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2, 2012

美國財務計劃零售業/莊峻華

美國財務計劃零售業/莊峻華 我在駕車北上奧斯汀途中,接到六年前同事電話,邀請其財務計劃辦公室開 張晚會,其辦公室就在鄰近辦公大厦,我欣然同意,電話上他好像是在邀請 我參加其公司,我已經失去一般證劵零售者執照,目前服務之財務公司,亦 不願支持再申請執照考試,他仍舊希望我參加晚會。 此財務公司,其實是一人壽保險公司之代理公司,就像我自己之保險服務社 一般,只是規模稍大而已,公司之主要股多有三位,均從辦公室對面之某大 信用卡公司之,財務支部公司而來,我在11年前曾去應徵,因正在準備到 高中教書,而且無意在財務保險滯留,也未再深談,時光荏苒一過。 公司總裁是位年輕人,講解約20分鐘,區別於一般財務公司,其零售產品 包括各類保險,證劵,房地產,和財務安排,財務安排就是,論時間計酬, 而非論件計酬,我甚懷疑有多少人,願意花此費用?有一天,我在與奧斯汀 台灣社飯局,聆聽李博士財務安排高論,非常中肯實用,退休金和基金之購 買,選擇無手續費用之基金,國內外成長基金等。 美國生產業外移後,國家新興業者服務業也,保險,銀行,證劵,房地產仲 介,廣告,市場等,媒體廣告都是零售業,春藥,老人便利健保等,企業莫 非在於搶奪資源,像此財務計劃零售業目標為,一百位家庭客戶,包括該家 庭之所有需要,老同事曰,甚至包括選擇電力公司,當然包括電話,電腦網 路等,假使電話公司提供傭金。 此為舊日之士農工商之末項,今日之最,琳兒大學讀商科會計,一直能幹經 營小本生意,在學校裏販賣黃牛票,因其本錢厚於其同儕,利潤較高,亦能 經營墨鏡,我們均當跑腿,畢業後,正式上班,請教我退休計劃,我就建議 投資401K到極點,都是公司統籌規劃,沒有中間手續費用,直到購買房屋。 元兒收入較低,但亦無防愛儲蓄,我們從個人退休計劃開始,隨時儲蓄餘款 於低利息定期存款,如今已有一筆不小數目,其實他就是一典型之一百家庭 之一,財務零售商必須爭取支對象。 剛才證劵公司總部有電話來,詢問領出兩筆約六萬餘兌現之股票,是否有對 該公司不滿之處,非常誠懇,令我受寵若驚,該公司一分部就在住家附近, 步行可及,我可以在網路售出基金和股票,刻日相約到分行領取支票,非常 迅速可靠,職員聽聞我解釋購屋需款後,非常滿意,美國人真會作生意,無 法把握住客戶者,終將為市場淘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