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28, 2012

棄物/莊峻華

棄物/莊峻華 搬家須要拋棄舊物,引起許多爭執,妻認為舊物佔位,新居無法容納,我則是 老年癡情,依依不捨,有一仿古中國餐桌,座椅一半破損,型式老舊笨重,廣 告送人,搬走後一陣惆悵,此為我舊日辦公室會議桌,遷回茶花女街住家後, 一直堆積雜物,終於為歲月所淘汰。 新居大小,與舊居相近,但因較新,80年初建築,比起舊屋50年中葉,間隔 稍新,許多傢俱大小受限制,妻需再三量測,最後同意安排,樓下是玫瑰木傢俱 ,樓上是柚木,全家都是書桌,琳兒笑曰,全家有三處辦公室,卻無一人上班, 於是我贈送圖書室一書桌,為彼使用,明年五月,琳兒調職休市,週日出差到 外地,仍舊無法充分利用書房。 將笨重之跑步機,沙發,書架,資料櫃,兩小孩房間之傢俱等,全部贈送,此 類廉價傢俱,均是三十餘年前,新婚初期所購買,已無適當用途,小孩房間衣 櫃,均為新購,前來領取者,均為年輕之墨西哥裔美國人,興高采烈,我也為 彼等祝福,棄物仍能善用。 去年此刻,老鄰居愛斯帖拉搬家,臨時許可我過接搬運舊磚塊,舊甲板,許多 薔薇花木等,整整搬了一個月,如今,其舊屋已拆除,新廈竣工,屋主準備遷 入,我將舊甲板,裝定在後院,準備採橘飲茶其上,今年德州橘大豐收,老頑 童採橘跌落傷足,迄今跛腳,不願建商整地,推平花木,於是勉強搬運磚塊, 花木等到奧斯丁琳兒處,整理花園和車道,連累19年舊車,疲於奔命。 有一年萬里姊攜其女來訪,文葦外甥女善意詢問舅母,有何需要從台灣寄物來 美?妻稍遲疑曰,小孩真想觀看彼父親孩童時代相片,文葦有困難,自我離台 ,父親過世,家中有三次遷居,難能保留舊日拋棄物品,吾家本清寒,每日掙 扎於三餐而後,已是精疲力竭,焉有餘力保存被拋棄之物?況乎我為國民黨目 中叛逆之徒,家人履被騷擾,早想登報脫離關係,焉有保存舊物心情? 南加州之鄭先生,台南人也,喜存台美人文藝創作,和台美人移民舊物,像是 中華商場,臨時買下之皮箱,其實是帆布箱等,我將海盜版教科書,書皮拆掉 ,帶來一整箱,婚後喜歡整潔之妻,早已拋棄,最近特別交待,讓我存放於不 使用之車庫。幾年前,我有機會,在堪德爾圖書館,買下幾本舊日美國版教科 書,其中有真重新溫習,參加教師檢定考試,實際棄物利用,這些棄物,即將 存放樟腦丸其中,置放於玫瑰木書櫃中。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