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25, 2014

探病/莊峻華

探病/莊峻華
我到糖城探病,客戶重病回家療養,可以讓人探望,她年紀僅長我
數歲,幾月前因感冒不適,服用三顆抗生素,引起副作用,全身癱
瘓,經過急救住院,終能釋放回家,因她一直購買長期照顧險,所
以有護士,復健師等,來家照顧,當然,最主要者為,其子孝順,就
近幫忙,我觀看照顧她,確實是一大工程。

剛好護士來接班,讓兒子準備好,簡單食物,然後離去。她裝有胃管
,可以進食流質,也可以吞食肉湯,先生已經送到別州女兒家,兩位
都是老年人,年輕子女有職業,有新家庭,著實無法,一次照顧兩人。

她開始做運動,在護士觀看下,倚著走路架,從前廳走到後廳,她之
新屋特別,就是書中提到之,獵槍型住屋,有很長走廊,一邊是廚房
餐廳,幾區會客室,三臥房在另一邊,長廊終於發出功能。走路可以
鍛鍊兩腿,另外有一簡單設備,可以加強臂力,就是雙臂掛在皮帶上
,反覆張合動作,當然護士需要在旁照顧,我觀後非常感觸,需要珍
惜每州幾次網球和散步運動。

她說住院時,她需要拼字給護士,讓護士醫生了解,她之需要,她說她
真想辭世,但我相信她有堅強之,求生意識,並未放棄希望,看了她,我
不禁想起我自己,我真不敢想像我不久之未來,我真希望沒有病痛老去,
佛門曰此為圓寂涅槃,不讓親人有困難。

我們有四人打網球,散局時,我提到探病感觸,胡珊那醫生詢曰抗生素何
名?我說不知,他說老年照顧,確是社會問題,許多人要傾家蕩產,台灣
似乎可以請用外勞,美國外勞限制較多,另外一位球友,也提到最近到聖
安東尼市,探望一位老女士,曾經是休大學院院長,已寡居多年,神智不若
當年,生活需人照顧,金錢無慮,若此,我將乘坐郵輪,周遊列國四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