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0, 2014

大是大非/莊峻華

大是大非/莊峻華
作者柯喬治,漢名葛超智,在1965年出版此書,戰前曾在日本讀
書,其中文應自日文而來,對台灣有特殊感情,曾在海軍工作,幫
忙訓練海軍軍官,最著名者為裴爾參議員,裴爾就是裴爾獎學金之
立法者,按照維基字典,柯主張台灣獨立,我喜歡讀書,我相信此
書幫忙我,明辨是非,就是台灣前途之,大是大非,我來美國幾個
月,就拜讀此書,書中很詳細描述228,分析中國和日本兩國之異同
,很多都是孩提時代,父母親耳提面命下之日本,和我早年生活在蔣
家統治下之台灣,我深覺台灣獨立之大是,反攻大陸,當中國人之大
非,我知道如此政治思想,不見容於台灣國民黨政權,於是我老老實
實,腳踏實地,完成學業,努力工作,留在美國。

1989年,台灣開始解除戒嚴令,我寫下悔過書,得以返鄉,途經埔里
愛蘭溪,想起書中台人抗暴故事,就是先母口訴中之學生軍,後來講到
謝血紅之27部隊,2008年再回埔里,已經見到立碑228,當年,228
件慘案,犧牲一代台灣精英,但在中國政治,則不算甚麼,中國到處,而
且隨時屠殺人民,只是作者能在短期內,利用其流利文筆,出版此巨著,
將近半世紀,終於引起台灣人注意,台灣獨立,已經是台灣前程之,重要
選項。

1965年初版,早已絕版,就是陳教授版翻譯,在1976年也找不到該書,
同鄉會圖書室,有台灣版翻譯,我一直不忍心再讀此書,去年我從淡水河
,沿貴陽街,走到新公園,扁市長任內,整理出一228紀念館,今年夏天
,讀到柯文哲醫生令祖父大人,為228受難者之一,想必在紀念館內遺照
列群中,遺憾者為中國人,在台北,抑或是在北京,仍舊不敢肯定,人道
處理異議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