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19, 2014

爬樹摘果/莊峻華

爬樹摘果/莊峻華
又是秋日,採實秋果,不禁想起同年,爬樹摘果之往日,我出生在
一普通家庭,從小注意到庭院果株,許多摘果美憶,有三、四次回
故鄉埔里,虎尾,查觀故居,謀得果株舊日風光,結果是故居拆除
,改建透添公寓,而且有幾十年舊水泥老屋,比起當年紅檜木宿舍
,不甚唏噓我一直喜食水果,此和當年爬樹摘果有關。

搬離埔里時,年紀十歲,十歲前體重,約是十數公斤,可以輕易爬上
庭院中之三棵拔剌樹,我仍舊憶得三株,不同果實,有日冬烘溪,淹
死一小孩,鄰居前來通告,先母不經意回首,望見我仍在後院果樹上
,告訴鄰居我仍在,當年,我也私自逕赴阿美游泳,阿美是埔里酒廠
後面一條小溪,我相信是紹興酒原泉,我找了幾次不果,德欽曰早已
鋪蓋,阿美是冬烘溪之一支流。

埔里宿舍前院,尚有一株粉紅柚,對,就是粉紅內皮,切柚有法,從
頂切去,然後分開切線到尾端,撥開後果皮剛好,可以戴上小男孩頭
上,柚樹有刺,不能爬樹摘果,是將竹竿頭破開,掛上一小竹片,伸
到樹梢,扭轉果實而下,龍眼,芒果,蓮霧等,則是雙法齊用,就是
帶竹竿爬上去。

埔里家後院,尚有一株羅里盎樹,是一類似鳳梨釋迦果,但皮較平滑,
最近我在美國超市,見到此形水果,幾十年來遇見埔里人,不忘詢及
此果,許多人不知我所云為何?我想羅里盎是平埔族語,或是菲律賓
話,埔里宿舍後來住戶,一位女兒,剛好住在休市,是我客戶,我們
提到此樹,還有後院之酸葡萄,酸楊桃,還有緊鄰後院,兩株龍眼,王
大姊都有印象。

搬到虎尾,前院有株芒果,我用兩支竹竿平架在枝節上,然後隨節爬上
高樹,樹上可以看到學校和鄰居,16歲我到台北讀書,跟不上芒果豐收
時,於是將爬樹秘方,傳給弟妹,後來傳文安慶小孩,投石塊擊落芒果
,我從小金門回虎尾,在虎中教書,閒時仍舊爬到樹上。虎尾宿舍庭院
,有些果樹在我來美時,已經長大,像拔剌龍眼木瓜等,那年我在新店
準備,不想離去後四十年,時過境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