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2, 2014

鐵樹開花/莊峻華

鐵樹開花/莊峻華

鄰居有鐵樹,正開花結果,幾日來路過,情禁不住,拾上一粒紅果
,擦拭果皮,露出美麗顏色,幾日來請教散步鄰居,卻鮮有知識者
,於是我上谷歌,查上苗園廣告,尋找棕梠科,果然找到鐵樹,驗
證果實無誤,再查中文字典,是有鐵樹,為常綠喬木,日名蘇鐵,
鄰居種植在庭院,此株剛好在路旁,車庫道旁一排。

台灣剛好有棕梠混油案,我想到肥皂,有鄰居曰,宗旅油恐非來自
於此,恐指椰果。有散步婦人倆趨近問何物?我解釋並告知英文名
稱,果實靈巧可愛,我順手贈送一顆,女士笑曰,家有幾株開花,想
有幾百粒果實,我懷疑鐵樹能否,每年開花?抑或是鐵樹開花,並非
難得?

我們家也有棕梠科樹,但不見開花,茶花女街舊院,有樹類似,但非
鐵樹,樹可長高,果實決然相異。鐵樹開花於莖頂,花朵圓球型,果
實深藏於球狀花朵內,其花梗若鹿茸,一顆顆排列有序,採下幾十粒
,始發現有更多小果實,正待長大。

鐵樹顯然耐寒,有些棕梠科樹,偶將凍斃,鐵樹容易生長,無需照顧
,葉集生莖頂,大形而堅硬,羽狀分裂,我將紅果置放於內院桌上,

下月底回虎尾,禮物贈送峰弟,讓他盆栽道騎樓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