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16, 2014

採柿2014/莊峻華

採柿2014/莊峻華
今年採柿時間到,連忙約好上朋友家,朋友後院有柿兩株,果為
心形扁形各一,我先搭梯,採收心形果,然後再進行他株,兩株
果實均澀,需要經過處理後,始能食用,去年,我新添製作柿餅
,今年因為馬上要出外旅行,不知能否如此加工?

已經有熟透紅柿,掛在支稍,我禁不住取下,大快朵頤,紅柿表
皮,就像玻璃紙,我腰上掛有毛巾,隨時嚓拭手指。今年特地帶
上園藝用剪刀,剪下柿果,但後來棄用,因為果實多故。我將採
下柿果,放在水桶上,一桶留給主人家,開始將柿果,放在車後
置物行李廂。

第二株較為高大,是扁形大只,約是兩三顆一磅重,平常我需要
分幾次收穫,去年柿餅之大宗,尚有幾小包在冰箱凍層,我到竹
山旅行,請教一柿餅青年老闆,他說柿餅很多工場在嘉義,皮要
削除,然後火爐烘烤,台灣柿餅,非常美觀,而且好吃,我讀日
本柿餅作法,是日曬風乾,在加州聖荷西市,吃過一只日本作法
柿餅,和我做之柿餅不同,我家柿餅太甜,對我之糖尿病有威脅。

女主人午睡後,出來看我採柿,她說後院鄰居,已經添滿游泳池,
這是80年代舊事,我曾擲下心形柿果若干,給在泳池戲水之小孩
,她曰該家庭早已遷出,新家庭兩隻愛犬,從後旋轉門出來,我
因假牙吹口哨不清楚,甚為遺憾。西面鄰居小孩正在後院,鄰居女
主人下班回家,出來叫回小孩回屋內,有幾顆採時不甚,落在鄰居
院內,女主人約無慮,她將贈送幾粒給鄰居,幾年前,我曾教此鄰
居處理生柿,聽說她做紅柿布丁。

回家後,我仍需趕到網球局,連忙包上三小袋柿果,送給球友,史
丹納夫人,和胡珊尼夫人都喜柿,竇醫師常送我月餅,所以我想辦

法送他鮮橙紅柿,今年不巧,他已出外旅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