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7, 2014

訪問科羅拉多州首府/莊峻華

訪問科羅拉多州首府/莊峻華
搬進旅店後,隨即提上背包相機衣服,訪問科羅拉多州首府,37
前首次訪問丹佛市,曾經拜訪首府大樓,包括州長辦公室,這次有位
女士當導遊,講解一小時,只包括兩樓,鼓勵我們自行參觀第三樓,
第四樓正在關閉整修,是一捐贈土地者之紀念館,我因坐飛機疲倦,回
旅店午睡後,再回三樓,觀賞美國總統畫像。

科州在美國獨立100年後建州,然後開始建造此大廈,所用之石塊建
材,來自本州,也有一些是從義大利進口,科州石塊是粉紅色,有美
麗花紋,此大樓之興建,超過十餘年,黃金圓頂,真金和經費,來自當
年科州掏金收入,此大樓結實,導遊聲稱,可以支撐超過幾千年,我完
全相信,倫敦之羅馬城堡,已經超過兩千年,我參觀過美加兩國,許多
首府大樓,都是結結實實,隨時整修維護,就是教堂,也是美輪美奐,
古典古香,令人想到永遠不朽。

一樓是州長辦公室,我最喜歡觀賞,歷屆州長玉照,從殖民地時代,一
直到現在,導遊簡單介紹,最近州長,有幾位都是先任,丹佛市長職,
他之業績重點,像是輕便鐵道,令人留下印像。二樓是州議會,有參眾
兩院,此時正是休會期間,也是關閉整修,可以看到油漆工人,這些整
修工人,像是藝術家作畫一般,非常專注小心。

午睡後,再回大樓參觀,又遇到一位女職員,她認出我之裝備,竹高逗
菜刀,於是拉我到衣櫃台,介紹我丹佛市,波德市,和鄰近山鎮美景,這
是我40年中,第七次拜訪丹佛市,丹佛市郊,我有很多經驗,於是我請教
她,如何安排冬季滑雪,她提示我幾個方法,我曾經有過三次滑雪,都是
30多年前,科州是滑雪勝地,但是非常昂貴,一日上山流龍票價,約一百
美金,租滑雪橇設備,交通費,和熱朱克力奶茶等,我仍在考慮之中。

三樓懸掛一位畫家作品,就是美國歷任總統畫像,四樓也在整修,將在我
離去後一日開放,這是一位地主,捐贈此地給州政府,後來有後悔,想收
回不果,州政府仍舊承認其初衷,將四樓當他之紀念館,導遊曰此公擁有

周圍土地無數。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