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27, 2018

初訪聖露西亞卡斯特列鎮/莊峻華

初訪聖露西亞卡斯特列鎮/莊峻華

此東加勒比海行,非常緊湊,一日一島,郵輪舒適,不覺疲累,我到聖露
西亞島,下船開始行軍,這是前法屬英屬島國,是加勒比海國家主義者之
中心,講的是破碎法語,但英語也是官方語言,這是台灣可以學習之處,
在碼頭和一位官方導遊,聊起中國功夫武術,參觀徳瑞克華寇花園廣塲,
旁邊之大主教堂,回船時,經過鎮公所廣塲,有一紀念銅像,紀念這位加
勒比海獨立運動之先驅,約翰喬治梅爾文康普頓爵士,聖露西亞開國總理

先説這位英俊有禮青年,卡文查理曼,是位黑帶跆拳道高手,他一直和我
中國武術,還好我少年時代,浸淫於中國俠義技擊小説甚久,真正涉及
拳道,是在服兵役期間之早操,我提醒他武術到對打境界之危險,武打
片之情況,都是幻境,都是作者導演之傳統想像,他甚覺交談有趣,此
讓我比較日本和中國劍術影片,情境上之不同,日本比劍是瞬間,中國
劍則是飛天走地,纏打多時,難分勝負,刀槍有眼。

徳瑞克華寇花園廣場,是紀念這位文學家,1992年諾貝爾文學獎,我查谷
歌,他是以詩為長,廣場中有株巨樹,非常難得,我在旁一角落市鎮立圖
書館,使用電腦家書後,禁不住熱鬧,走到另一角落,天主教大教堂,學
校動員小學生,前來教堂,慶祝新任國家領袖,一位女士接任總督,總督
執行總理意志,總理是國會領袖,元首仍究是英皇,是有有趣之國家。

然後就逛到鎮公所廣塲,也是首都,有許多人,坐在廣塲周圍,很像過年
,耶誕節佈置,仍未卸下,前面有一銅像,紀念首任總理,約翰喬治梅爾
文康普頓爵士,他在1979年,成功的與英帝國談妥獨立,擔任幾任總理,
主張加勒比海諸國之合作,如此小國,居然有如此眼光之政治家,聖露西

亞算是一有條有理之國家。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