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23, 2018

船抵馬丁尼克法蘭西港/莊峻華

船抵馬丁尼克法蘭西港/莊峻華
此為東加勒比海行第四站,西班牙先發現,法國真正有效統治,一直到現
在,仍是法國直屬,我在歐盟布魯塞爾市總部,看到許多非裔兒童歐盟廣
告,初甚不解,現在是身履其境矣,馬丁尼克貨幣是歐元,講的是安特列
克列奧蕾語,他們謙稱破碎法語,我的幾句法語招呼,他們都聽懂。

碼頭前,就是一大片美麗公園,仍就是邁向右方,這是美麗城堡方向。莉
梅菈費兒,是官派遊覽職員,我從走道上,到城堡門口,一直和她聊天,
她說我應見她小男孩,然後比上鳳眼,說是她們有華人血統,這莉梅就像
客家姑娘名,原來加勒比海地主,在黑奴解放後,從廣東移民許多農工,
來接非裔黑奴地位,但非奴隸待遇,我離開前,認收她為義女,有天真要
拜訪這位鳳眼長孫,她曾是記者,知識豐富,非常健談,她介紹我,約瑟
芬波翰迺斯,斷頭雕像,就在附近花園內。

我說拿破崙,大家就知道這位約瑟芬,她是拿破崙之情人,第一任夫人,
她確是來自馬丁尼克,後人為她立碑,有無知者,將此藝術品破壞,我讀
拿破崙傳記,此女幫拿破崙取得一砲兵指揮權,然後就是歐洲歴史。我在
碑前拍攝相片留念,自古英雄惜美人,法蘭西市約無經費修護斷頭,法國
也缺惜愛美人者,任風吹雨打,許多感嘆遊客。

花園旁,就是鬧區,街道商店,非常繁榮,我在一宮殿型圖書館,使用電
腦,書寫家書,然後逛街,許多有趣建築,就像巴黎市一般,許多廣塲,
美侖美奐,街上擠滿遊客。

莉梅解釋,當地人不願脫離法國獨立,居民深覺現狀就好,法新任總統再
提,居民委任巴黎代表拒絕,非常有趣,波多黎哥,大開曼島,馬丁尼克
四例,中國要台灣,台灣抵死不從,何故也?中國落後矣,落後思想,只

想併吞領土,而不知先造福國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