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5, 2013

新合作社觀念之形成/莊峻華

新合作社觀念之形成/莊峻華 今午參加一,新合作社觀念之形成會議,舊合作社已經票決通過關閉 ,主持人讓有保留意見者,充份表達合作社之困境,新合作社將如何 面對和解決困難,我們似有共識,若合作社問題不能解決,下一問題 是基金會,台灣會館,再來是同鄉會,再來是台語教會,所有台鄉系 社團。 我們有結論,先申請聯邦信用合作社,我在會中已經找到足夠之創辦 人,可已開始進行申請;主持人請兩位學者專家,開始擬稿生意計劃 ,要在下次會議中,討論到名稱,會員資格,生意方法,我提到買聯 邦公債,學生貸款,一位陳教授說明書上,提到學生信用貸款,讓我 想起研究生時代,兩次三個月無息貸款,奧本大學信用合作社,借兩 次各$400,一次是喪父貸款,一次是論文打自貸款,兩次均是變錢, 無中生有,難怪我對合作社,有如此深厚之感情。 開始操作合作社,我不同意要花很多錢,要花很多錢,開始就收支不 平衡,這種生意有問題,我絕對不會存巨款,存巨款要有保障,要期 待有較高之利息幾付,重賞之下,必有勇夫,我感存款,因有聯邦存 款保險,而且每年有利潤要發盡,存款利息,一定偏高。 有位現任 職員,願意幫忙新合作社,成立後,我們開始成本會計,將操作方 法,一一列出。 我再三呼籲,新合作社主持者,必須是講英語者,老年人如我,只能 當義工,拉舊客戶,作作公共關係,無須投資一毛錢,合作社有明文 規定,理事中只有一人,可以有收入,但收入必須要有公司收入為前 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