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5, 2013

房地產投資/莊峻華

房地產投資/莊峻華 琳兒準備再買房屋一棟,目標選在休市和奧斯汀,她已經積蓄一些 現金,但購買不向銀行貸款,現金買斷,於是找我們借錢或合夥,送 來之房屋報價,均甚高昂,幾次均須加價,始能購得,我們不甚滿意 ,於是我同意借錢給她,5%利息,她記得我準備送她一棟房屋,我說 有此事,但贈送房屋價錢有上線,此價錢可折為合夥,合夥者須有意 見,不能都是她之喜好來決定,我們投資房地產,有三十餘年經驗, 一小棟共渡屋失敗,一棟平手,一棟小勝,茶花女街住宅大勝,因此 可以加一些儲蓄,在我生前,贈送給子女,了卻一庄心願,讚美此項 親子因緣。 休市房產價格詭異,舊居與新居,相距三哩路,同在八號公路旁,只 因學區不同,房價相差一倍,三十年前,買價賣價,後者甚至微高於 前者,而且屋齡相差26年,除學區而外,我無法解釋此現象,我們寧 可居住在一廉價,交低房稅,比諸住高價,交高房稅者,將來房價亦 非常人所能判斷,台北和洛杉磯房價高昂出名,我了解許多人,並未 因此獲利,甚至賠本,原因是高價買進,低價賣出之故也。 我曾經當過房東22年,一直到2001年賣出三棟租屋後,夜晚始得安 眠,否則房客交不交房租,讓我提心吊膽,我深覺此無價值,我勸琳 兒注意工作,注意退休金投資,房屋有兩棟,已經足夠,多則引來頭 痛。 35年前,我無任何資本,只得運用兄長信用貸款,購買5%前款之郊外 新屋,二十餘年來,無法增值若干,如今,35年後,我在個人退休計 劃金上,累積一些資本,供我在股市上投資,其所投資資本,早在過 去之10年來,加上售屋回款,提供10年子女完城大學教育,和失業 10年之,家庭生活費用,沒有絲毫政府社會福利補助。 房地產增值,除須面對聯邦稅務責任外,尚須交地方稅捐,和6%仲介 費用,此費用和其數目,造成房價無理膨漲,許多投資者不詳也。

No comments: